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高福康:为居民义务理发16年
2022-05-11 09:36:00  来源:常州日报  

“高师傅,真是多亏了你,疫情期间,理发店不开门,都靠你给大家剪,还都不收钱,实在是谢谢了!”近日,在五星街道花园新村的小区内,高福康的爱心流动理发摊前,传来了邻居们交口称赞声。一手剪刀,一手梳子,不论是谁,只要“招呼”一声,高福康就帮忙理发,如果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会“上门”服务。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今年76岁的高福康,从退休后就开始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这一剪已经有16年了,成为了社区里受人敬重的“理发爷爷”。

高福康原本是一名退伍军人。有一年,他父亲中风偏瘫,腿脚不方便,他的母亲就想请理发师傅上门剪发,但请了好几次,都吃了“闭门羹”。这时,高福康所在的部队正好开了一个理发学习班,他就想着,要学会理发,自己回去给老父亲剪剪。“可是刚学会了理发还未来得及回家探望,父亲就去世了。”高福康遗憾地表示:“当时我就想,也许会有很多老人和我父亲一样,身体不好、腿脚不便,需要上门理发,我的举手之劳也许就能换来他人舒心的笑容。”于是,年轻时,只要从部队探亲回家,他就抽时间给需要的老人免费理发,客串“理发师”。

后来退休了,高福康便开始计划帮老年人上门理发,成为了“专业”选手。一开始,他只是小范围的帮街坊邻居理发,后来,到社区要求做党员志愿者,免费上门给老年人理发。一传十,十传百,住在附近的不少邻居老人都打电话请高师傅“上门服务”。在花二社区,一个上午他就要帮20多位老人理发,有些老人带来孙子“凑热闹”,高福康也不介意,一律免费服务,最远的一次,高福康自己乘公交车到火车站附近替一位80多岁的老人理发。这位老人出过车祸,头颅有伤口一直很难愈合,一般的理发店不愿意上门。高师傅把工具消毒后小心翼翼的替老人修剪头发,整整花了1个小时。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要给报酬。高师傅说:“我不要你钱,我以后会随叫随到的!”

“其实根本没想那么多,我是一名党员,很多事都是凭直觉,该做的时候就去做。”在父亲有生之年,高福康没有给他剪过头发。父亲去世后,他就把自己对父亲的爱和敬意在其他老人身上延续下去。

除了上门理发,高福康为居民们默默无闻地做好事。几十年来,不论邻居们谁家生活上遇到困难,他都第一时间到场,张张罗罗、忙前忙后、出力献策。邻居中有的老人生病没人买菜,他就主动去帮忙。有的老人在外面绳子上晒被子,眼看要下雨了,他就帮助老人收好。像这样的小事儿,高福康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

高福康的热心肠也得到了爱人蔡冬英的支持,他们是社区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夫妻。高师傅长年累月帮老人免费理发,占据了日常很多的时间,但是蔡冬英从无怨言,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家里有我在,你快点过去吧,别让别人等着急了。”他们有两个女儿,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乐于助人,一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如今都已事业有成。

高福康自己日子过得很节俭,衣着朴素,粗茶淡饭,从不乱花钱。但对帮助他人,却尽其所能,是社区的热心党员,是广大居民的贴心人、好邻居。人们敬重他、爱戴他,深切地感受到他身上所具有的人格魅力。2017年高福康和其妻子获得常州市“最美家庭”称号。

王淑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