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墙体彩绘、慢行步道、休闲广场…… 做实“后半篇文章”,为龙游河整治“增色”
2022-05-12 11:24:00  来源:常州网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创意”。5月10日,当记者走进茶山街道同济花园的时候,映入眼帘的32幅墙体彩绘,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彩绘生动地展现了家风家德、邻里文化、法治文明、党建廉政等文明主题,成为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这里成为了我们早晚散步的最佳去处,走在步道上一边学习文明礼仪,一边还能感受龙游河水岸同治焕发的新魅力。”居民许阿姨赞不绝口。

去年以来,同济花园依托龙游河改造契机,秉持着“共享共治”理念,在紧靠龙游河的围墙内重新修缮人行步道,配套小区绿化,并结合文明宣传,将围墙改造为一面小区“文化墙”,成为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传播文明的平台。

龙游河北至老运河,南至大通河,全长3.4公里,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分支,也是茶山街道内的重要水系。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龙游河河道整治完毕,为做好龙游河整治的后半篇文章,常州天宁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茶山街道在景观、绿化、桥梁、灯光等方面都对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针对龙游河的特色亮点,改造提升以“千年夏宫、龙游三宝、活力水岸、幸福纽带”为主题定位,打造思源广场、初心广场等多个文化IP;整理沿线可利用的滨河绿地和公共活动空间,在沿河景观绿地种植银杏、榉树、乌桕、枫杨等乔木品种和小叶黄杨、金丝桃、银姬小腊、迎春等灌木;同步实施沿河慢行步道、栈道及休闲广场、活动场地,配套建设围墙、栏杆、桥梁以及公厕、避雨设施等;在龙游河样板段(初心广场至中吴大道段)打造“灯光秀”,将花朵、动物等图案投射在地面上,并配合河中的雾气灯,呈现仙境般的光影效果。

“龙游河沿线绿道的贯通和公共空间的打造,以线串点,以线带面,对于有效推动城市片区更新、改善社区生活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感有着重要意义。”常州天宁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胡诗甜说。

(董逸 沈婷)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