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丁香飘香运河畔 堰燕飞入千万家
——丁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接地气聚人气
2022-06-16 09:27:00  来源:常州日报  

“春霞,你现在有52个志愿服务积分,可以来社区的‘丁香时间银行’兑换奖品了。”6月11日,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蓝山湖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丹碰到10栋居民顾春霞时说道。随后,她打开手机查看积分后向记者介绍:“前阶段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春霞天天坚守在卡口做‘大白’,所以,她的积分在社区80多名居民志愿者中是比较多的。”

面对张丹的夸赞,顾春霞有点不好意思:“大家都是‘丁香志愿者’,社区有需要,我们肯定要冲上去的。这次我想选个有纪念意义的奖品,这样放在家里也是一份荣誉、一种激励。”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如何才能更好地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我们认为,丁堰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这样才能推动各项活动既有数量、更有质量。”丁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蒋政剑表示,千年运河、工业遗存、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都是丁堰的鲜明特色和宝贵财富。因此,街道围绕“古运丁堰”理论宣讲品牌、“丁香+”志愿服务品牌、“法润丁堰”法治品牌等特色品牌,创新性推进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不断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模式,从而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起,丁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古运丁堰”理论宣讲队,打造“领头燕”“文旅燕”“网格燕”“模范燕”“文艺燕”这5支“堰燕”队伍;今年又创新打造了“丁香网格学苑”,结合各网格自身特色,积极探索新时代理论引领和传播模式,让党员归心,使人民同心。丁堰作为常州老工业基地,各级劳模工匠如群星般闪耀,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劳模们走上宣讲台传递模范力量、传播文明风尚。

和“堰燕”们一样,“丁香志愿者”也将各种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做到居民心坎。近年来,丁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丁香+”志愿服务品牌为统领,打造“丁香时间银行”“丁香红色流动书屋”等品牌。街道、社区还根据工作实际,建立起“服务对象点单、管理人员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对象评单”的志愿服务链。

目前,“丁香志愿者”队伍不仅有近800名长年活跃志愿者,还有很多各领域的“大咖”做“外援”。港龙新港城43栋居民石笑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港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她场场不落,“亲子阅读、心理课堂、非遗糖人、干花团扇制作……不仅我喜欢来,孩子也爱来。”对此,港龙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陈文杰表示,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指导下,社区与在常高校结对,围绕居民需求共同开发课程。“高校老师、非遗传承人、三甲医院主任医生等,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走进我们这个普通社区。”

蒋政剑说,今年起,丁堰街道将深化“丁香+”志愿服务品牌内容,通过探索定岗、定人、定责、定时、定绩“五定”管理模式,全面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建立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机制,让志愿服务成为丁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标签。同时要将街道辖区内古运河、延陵东路、3家百年老厂、运河公园等资源串珠成链,形成运河工业文旅精品线路,在此基础上打造研学线路,通过推动服务阵地“贯通”、服务资源“下沉”、服务功能“融合”,让思想入脑、让文明入心、让关爱常在。“我们将在健全群众参与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和志愿服务机制上再发力,赋予‘文明实践+社会治理’更多内涵与活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