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道德模范李东芹:闺蜜离世后,她替闺蜜尽孝15年
2022-06-16 09:30:00  来源:常州日报  

“女儿年纪轻轻就走了,我又得了尿毒症,要不是东芹一家,还有乡里乡亲和村干部的照顾,我早就活不下去了。”每每说到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二女儿”李东芹,唐国宇和老伴覃凤英就忍不住抹眼泪。

在他们居住的雪堰镇潘家村委东头巷,几乎人人都认识李东芹——一个美丽善良、充满孝爱之心的连云港姑娘,更对她连续15年照顾已故好友双亲的义举称赞不已。

2006年,20岁的李东芹只身来到武进打工,认识了同车间的本地姑娘唐春燕。两个女孩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有时夜班下班晚,唐春燕就邀请李东芹住到自己家。每逢节假日,怕远离家人的李东芹孤单,唐春燕还会拉着她到自己家做客。

“我就这样认识了老头、老太。他们朴实善良,对我这个外乡的小姑娘很关照。”如今,李东芹已经不再用“叔叔、阿姨”来称呼唐国宇、覃凤英,觉得那样太生分,而是亲昵地叫他们“老头、老太”。

其乐融融的日子没有持续多长时间。仅仅半年后,唐春燕就因一场车祸离开了人世。葬礼上,李东芹看着绝望无助、憔悴不堪的老两口,悲痛难抑。“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他们该怎么走下去!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之后的那段日子,她几乎每周都会去趟唐家,一待就是一天,陪老两口说说话、做做家务,希望他们能早日走出丧女之痛。

然而不过一年时间,不幸再次侵袭了这个家庭。2008年,唐国宇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李东芹知道后,往唐家跑得更勤了。每次看望,除了营养品和各种生活用品,她还时常塞钱给唐国宇。有时唐国宇不肯收,她就把钱悄悄放在抽屉里或枕头下。

一转眼,李东芹到了成家的年纪。在确定自己终身大事之前,她特地把男朋友带到唐国宇夫妇面前,征求二老的意见。结婚后,爱人十分支持李东芹,时常给她当司机,驱车50分钟去看望老人。“有时他还会主动提醒我,这次去叔叔阿姨家,我们要带些什么。”李东芹笑着说。

如今去唐国宇家,李东芹会尽量挑星期二、星期四或星期六去,因为这几天是唐国宇透析的日子,她可以顺便去医院把“老头”带回家。若是周六,李东芹经常全家出动。儿子健健尤其喜欢去家里有猫狗、桃树、茶树的“爷爷”家,每年暑假甚至还要住上一段时间。

“每次东芹回来,家里就热热闹闹的。加上左邻右舍、村委干部和结对单位的帮助,我们的日子也有了盼头。要是春燕在天上能看到这些,我相信她会安心的。” 唐国宇的话语中透着欣慰。

因为连续10多年替好友尽孝的义举,李东芹被评为第七届常州市道德模范。

朱雅萍 陈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