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兰翔社区:定制服务精准“适配”500余名空巢老人
2022-06-16 09:40:00  来源:常州晚报  

“我们几个姊妹都嫁在外地,老妈摔伤卧床后,大部分时间都是老爸在照料。在申请长护险居家照护服务后,护理人员一周上门2次,每次2小时,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居民成阿姨的大女儿,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目前,兰翔社区面临着“双高”难题,即老龄化程度高、空巢老人比例高。近年来,在坚持抗疫情、保民生两手抓的背景下,兰翔社区整合多方力量,通过打造一本册子、一张清单、一支队伍,走出了一条精准为老服务新路径。

近日,兰翔社区空巢老人关怀项目还获评“2020—2021年度第一批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二等奖”。

一本册子

为空巢老人“精准画像”

“黄运竹阿姨喜欢聊天,希望志愿者多上门。”“祝国珍阿姨希望有人帮着做家务。”在社区居家养老档案室里,整齐排列着一本本蓝色服务手册,手册侧脊上标注着不同编号,“100”代表空巢老人,“50”代表独居老人;每本手册扉页,记载着老人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监护人信息、社区责任人以及老人身体情况等信息。

兰翔社区老龄化程度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老年人口占小区总人口的38%。其中空巢老人500余名,占老年群体近三分之一。“空巢老人更容易被突发疾病、意外受伤、无人照料等问题困扰,为了改善这种状况,社区一人一档为每位空巢老人‘精准画像’。”兰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凤英说,借助手册,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也能更便捷、高效地提供为老服务。

一张清单

让居家养老心头更稳

6月13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八旬空巢老人仲崇山逐项了解《养老服务目录清单》上的内容。经过一番思考,他勾选了上门保洁、上门测量血压血糖等6项服务。

基于对辖区空巢老人的“精准画像”,薛凤英发现,这个群体对养老、护理、医疗服务的需求总体呈金字塔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居家服务和基本生活照料服务是金字塔底座,护理服务需求居于中段,医疗服务是塔尖。于是,社区积极引入社会化力量,为辖区空巢老人量身定制《养老服务目录清单》,并按时提供服务。

清单里包含了五大“微爱”服务,全部免费提供,有“微爱定制”生活照料、“微爱添翼”互助小组活动、“微爱赋能”个案辅导服务、“微爱有嘉”系列团体活动以及“微爱守护”应急响应机制。

为让更多空巢老人“病有所护”,兰翔社区还积极探路长护险制度,并将护理床位搬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进一步提升老人安全护理系数。

一支队伍

让空巢日子不空心

今年76岁的吴先辉虽然退休已多年,可依旧十分忙碌。作为社区里的一名“助老员”,他经常要到结对的高龄空巢老人家中走访,或嘘寒问暖,或帮着解决大小难题。同时,吴先辉还是社区爱心理发志愿队的一名骨干成员,每月18日,雷打不动随队开展为期一天的爱心理发行动。

“根据实际情况,社区创建‘抱团养老’新模式,成立了一支‘小老人’志愿者队伍,为空巢的‘老老人’提供志愿帮扶。”薛凤英介绍,队伍成员共20多人,平均年龄60岁,“小老人”与“老老人”年龄相差不大,更容易走进“老老人”的内心世界。

“通过这种结对养老模式,我们这些近邻无形中也成了至亲。”吴先辉说。

徐蕾 李智娴 王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