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爱心驿站:暖心从“一杯温水”开始
2022-06-20 09:34:00  来源:常州新闻网  

6月17日中午12点,烈日灼烤,路面温度超过了35度。

扫了几个路段,环卫工人邓颖如的背上已经湿透。“走,喝口水去!”她抹了把汗,对同事喊了一嗓子。收拾好扫帚、簸箕,两人来到百米开外的“小叮当爱心驿站”。这里有空调、椅子、崭新的饮水机,邓颖如的午饭就提前存放在这里。

这间提供暖心服务的“小叮当爱心驿站”,依托丁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而设立。一屋多用,让户外劳动者们歇歇脚、喝口水。自从有了这间屋子,邓颖如成了“常客”。

“以前,下雨,没处避雨;带的饭,没地方热;想休息,也只能席地而坐。现在好了,饿了可以热饭,累了有地坐。”邓颖如和同事们感到很满足。

“空了,还可以来二楼的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体育健身室坐坐。”丁堰社区副主任周春兰递上一杯温开水,对邓颖如说。自去年挂牌以来,周春兰一直用心打理“小叮当爱心驿站”,打扫卫生、更换桶装水、及时补充夏日防暑药品,还会补充一些方便食品。周春兰说,起名为“小叮当爱心驿站”,是希望像“小叮当”的百宝袋一样,为大家提供多样、精准、贴心的服务。

在常州经开区,15个“爱心驿站”每天都上演着这样的场景。

在“小叮当爱心驿站”西侧,不到两公里的常戚路消防站门口,就有一处“丁香+小戚哥”爱心驿站。这是一家24小时开放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由丁堰街道与常州经开区消防大队联合打造,可供10余人同时休息。除了户外劳动者,也为群众随时提供各类帮助。

“‘爱心驿站’还真能救急。”6月17日下午,外卖骑手小李在遥观镇临津路一家“元沏的茶”奶茶店给手机充电。他的身后有一块牌子——“窑光志愿爱心小站”。小李说,一次他在附近送餐,爬楼梯不慎绊倒,手上、腿上都磕破流血了。他一瘸一拐,循着“窑光志愿爱心小站”的牌子走到“元沏的茶”,工作人员见状立刻搬来爱心药箱,帮他给伤口消毒、止血。这让外乡人小李很是感动:“有家的感觉,太感谢了。”

“元沏的茶”不远处,一家理发店也建成了“爱心小站”,“除了基本的爱心设施,还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理发。”理发店店长汪振安说。

“喝水难、如厕难、热饭难、歇脚难,是困扰户外工作者的几件事。”常州经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金文琦说,一年多来,常州经开区动员辖区内的商务楼宇、社区居委会、商业网点参与爱心驿站建设。驿站普遍选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临街一层,里面配备饮水机、微波炉、雨伞、应急药箱等物品,服务环卫工、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送餐员、协管员等户外劳动者。

“社会治理需要多方参与,不妨从善待每一个劳动者、为他们捧上一杯热水做起。”金文琦说,爱心驿站开在道路旁,也进驻在人们心里。

短评:

爱心驿站是流动的家,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暖和善意。

随着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升级,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队伍随之扩大,他们的辛勤付出,支撑着城市生活的正常运转。为他们提供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间屋子,是城市回馈这些普通劳动者的一份心意。

心意在尊重上。尊重每一份职业,善待他们的付出,对严寒酷暑中的快递员说一声感谢,对走家串户的外卖小哥说一句“辛苦了”,不随便扔烟头……多一些温言暖语,多一些换位思考。

心意在行动上。小小一个“爱心驿站”,投入可能不大,实际作用却不小。每个社会主体都可以伸出援手,多一双主动参与的手,城市的发展就多一份力量。

心意在制度上。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保护和生活保障,让环卫工人按时拿到高温补贴,让快递小哥在路上的奔波更安全……用完善的制度温暖他们的心坎。

张舒逸 刘懿 李佳蔚 周银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