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溧阳余家坝村:为红白事“减负” 为文明新风“加码”
2022-07-04 09:39:00  来源:常州网  

“老旧观念一定要转变,村里人从地里挣钱不容易,不能为了面子丢了里子!”近日,一场“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宣传活动在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举行,村民史大爷在宣传展板上签下自己的姓名,成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拥护者。

2020年以来,余家坝村作为溧阳市试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随着宣传的深入,不仅本村居民拍手叫好,邻村居民也纷纷咨询。余家坝村党总支纪律委员夏正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村已简办白事28起、喜事1起,帮助村民节省了70多万元。

近年来,余家坝村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了红白理事会组织构成和相关制度,理事会成员由党员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村民志愿者自愿担任。村里如要办红白事,志愿者会主动到事主家中普及政策,引导他们合理操办,并及时到村委登记报备。

“村民是最了解村庄情况的人,他们做志愿者动员村民移风易俗,最适合不过了。”夏正春介绍,余家坝村有“家宴中心”,凡本村居民举办红白事并符合简办标准的,均可免费使用场地,并由村集体提供免费厨师、鼓乐、志愿文艺演出等,以优惠政策促进村民转变观念。村里还讨论制定了《余家坝村红白事“六不”标准》等规章制度,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行稳致远。

红白事有了“硬杠杠”,大家参照标准执行,村民们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减轻了。“以前村里办丧事得七八天,办几天请客几天,烟酒档次不能低,还得请八音会,负担很重。”村民史仁新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现在,不请八音会能省1万元,请客七八天变成当天中午一顿饭,前前后后能省几万元,再也没有互相攀比、一闹好几天的现象。”

“敬老人、千年理,爱幼小、崇尚礼;红白事、简办理;树新风、除陋习……”如今,村规民约的顺口溜在余家坝村传唱,喜事形式新、有意义,丧事简化办、少花钱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郏燕波 邹迪)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