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高温下的他们,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2022-08-12 11:03:00  来源:常州晚报  

最近气温火力十足,我们的城市依然在高效运转。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近部分一线劳动者,体验他们高温下的忙碌辛劳。在走到阳光下几秒钟都感觉被烧烤的烈日天,让我们向这些劳动者致敬,道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

水管抢修人员

高温天怎能断水?

“凿地、开挖、修复……从早上开始,我们一道道工序推进。太阳太毒了,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正在烈日下忙着抢修自来水管网的叶师傅说。

8月10日上午,新北区嵩山路管线出现渗漏。常州通用自来水公司的抢修师傅们迅速展开抢修,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抢修任务,保证了市民高温天的正常用水。

连日来,常州用水量持续保持高位。8月9日,常州通用自来水公司供水量高达93.09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7.4%,创历史新高。公司配备了300人的抢修队伍和40余辆抢修车随时在岗待命,调配人员加强应急值守,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水。

供电“蜘蛛人”

绝缘服里拧出水来

8月10日上午8点,室外地表温度已逼近50℃,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朱志新和7位同事一起,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着厚重的绝缘手套,头顶烈日在10余米高的空中进行不停电作业,更换10千伏新陶线16号杆处的进线刀闸。

为减少施工停电对群众生活的影响,供电部门尽可能采取带电作业方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师傅们完成任务回到地面,绝缘服里已能拧出水来。

近期持续高温,全市用电负荷持续攀升,为守护万千百姓夏日的清凉,常州供电人员顶着烈日在户外一线忙碌。常州供电部门为他们配备了必要的防暑降温物品,同时合理安排工作时段,降低作业安全风险。

加气站小哥

冰火两重天

8月10日下午3点多,室外地表温度高达54℃。在位于华山路的常州港华液化天然气(LNG)加气站,宋子健身着长袖工作服,戴着厚实的防冻手套和头盔面罩,指挥司机将车停稳熄火,娴熟地放上车轮防滑块,进行钢瓶检漏、随车配件等检查,将重约10公斤的加气枪插入车辆加气口。

-162℃的超低温液化天然气(LNG)加气口与空气接触后瞬间被气化。加完气,掀开防护面罩,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淌入衣领,宋子健的工作服早已湿透……

常州港华3个LNG加气站共有16名员工负责全市500余辆公交车每天的加气作业。为确保加气安全,他们必须全身防护,在烈日下时刻体验“冰火两重天”。常州港华除为他们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外,还在每个站配备了员工休息室,让员工在工作间隙可在空调房间稍作休息。

环卫工人

一天要喝掉5升水

8月9日上午10点半,58岁的环卫工邓殿武和同事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从钟楼区德清路骑电动车到不远处永红街道上书房社区的“驿站”休息。

目前,钟楼区有1600余名环卫工,每天清运垃圾约750吨。市城管局、市总工会去年在邮政网点、银行营业厅、爱心商家等地设置了环卫工休息点,今年钟楼区额外增加了2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分别设置在永红街道、五星街道。

“今年天特别热,上午我们5点半不到就出来了,赶早做,不然真吃不消。”皮肤黝黑的邓殿武浑身是汗,拿着一个硕大的水杯。这个杯子容量是1.2升,他上午工作5个小时要喝掉2杯,下午工作3个小时还要喝2杯多。

环境监测员

“汗”卫蓝天碧水

陈泽民和郑国林是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溧阳分中心的一对师徒。近日,师徒二人要对溧阳某企业水泥回转窑的尾气进行监测。他们扛着沉重的烟气测试仪器,一步步登上了50多米高的监测平台。此时,户外温度逼近40℃,加上回转窑排气筒的温度,监测平台上已接近50℃。2个小时下来,两人的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背上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

常州生态环境部门强化一线工作人员夏季安全防范教育,为他们配备了防晒服、盐汽水、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并尽量科学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全力守护好“守护蓝天碧水的人”。

铁骑交警

迎“热”而上保畅通

8月10日早晨9点多,永宁北路路口,刚下早高峰的民警慈磊脱去厚厚的骑行服,贴身的速干衣湿得往下滴水。他一扬脖,“咕嘟咕嘟”干掉了一整瓶矿泉水。

慈磊是天宁交警大队红梅交警中队副中队长,是一名铁骑民警。9日晚,因为永宁北路龙城大道至翠竹路段临时封了半幅马路,他忙到10日凌晨1点多才回家休息。早晨7点15分左右,他又出现在路口。每天早晚,他要在路口管理交通秩序,平峰时段要出去巡逻,查纠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一天下来,贴身的T恤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要换好几套。

为缓解高温天气对执勤工作带来的困难,交警支队为路面执勤警力送来了矿泉水、人丹、清凉油等防暑用品,并调整路面执勤时间,在早晚高峰时,45分钟轮换一个班次,确保执勤民警身体健康。■芮伟芬 郑雨露 秋冰 朱雅萍 郭曼茹 彭迪 黄永妮 殷梓恒 贡旭 朱玲云 童华岗 吕卓慧 李文 图文报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