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三星村:“远古村落”焕发文明新风
2022-08-16 09:19:00  来源:常州日报  

三星村位于金坛区朱林镇东部,村内的三星村遗址距今6500—5500年,是苏南新石器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近日,记者走进三星村,一幅幅精美的墙绘映入眼帘,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与正在重启的三星遗址考古勘探工作有机融合,吸引着游客前来打卡,“远古村落”在现代乡村治理下焕发新生。

今年以来,三星村通过整合村史文化、党建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以“一横一纵串四点”为空间脉络,把墙体彩绘作为乡村文化宣传、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最大化展现三星村的特色魅力和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成果成效,不仅扮靓了村居环境,还使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

软环境提升了,硬指标也跟上。今年,三星村打造了“周家渡、徐家棚、李巷村”三个自然村的宜居村,新建标准公厕2个。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不定期组织清理垃圾、清理杂乱,全天候作业实现环卫保洁全覆盖。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化粪池以及雨水沟破坏的盖板进行更换,建成污水处理站1处。

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行动中,三星村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始终,凝聚起全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首创聘任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的模式,并在24个自然村都安装了卫生责任牌。村委还设置了宣传公示栏,定期将整治动态予以公示,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星村遗址是马家浜文化杰出代表。目前,为期三个月的三星村遗址考古勘探已结束,初步确定了35万平方米的遗址核心区范围,随着后续考古工作的展开,更多重要遗址或被发现,或将证明长江下游地区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去年召开的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三星村遗址保护公园。朱林镇将以“五乱”治理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域环境整治、挖掘人文内涵的工作实践中精心勾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全力提升三星村的“颜值”“气质”,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远古村落”不断焕发文明新风。

杨成武 王艳 刘清池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