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民警花敖庆为两位金坛烈士找到亲人
2024-03-26 09:42:00  来源:常州日报  

3月22日上午,家住常州金坛晨风小区的蒋和风特地请了假,在家等待4位来自山东滨州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以下简称纪念园)的客人,他们将带来她舅舅——烈士朱喜龙的消息。

这座纪念园一共长眠着3位常州烈士,全部是金坛籍。志愿者邱旺理将3位烈士的信息发到了抖音平台,金坛民警花敖庆关注到后,帮其中两位找到了在金坛的亲人。“没想到常州有这么一位‘寻亲达人’,可算是帮了我们的大忙。”纪念园社会服务科副科长张景滨说。

3名金坛籍烈士

花敖庆是金坛公安分局滨湖派出所教导员,也是有名的寻亲志愿者,扎根基层28年来,先后帮助50多位寻亲人员找到了亲属。

今年2月10日,他在抖音上看到了邱旺理发布的为金坛籍烈士寻找亲人的视频。“我查看了小邱的抖音账号和相关报道,发现他是一名专门为烈士寻找亲人的志愿者。”花敖庆说,邱旺理视频中共有3位金坛籍烈士,全部安葬在滨州纪念园——

王玉华:金坛指前岳阳村人,1914年出生,1948年牺牲,生前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六中队政治指导员;

朱喜龙:金坛指前南梗村人,1946年10月牺牲,生前任解放军某纵队三十三师警卫员;

王树林:金坛夏工村人,生前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兵站警卫员。

花敖庆根据烈士的信息,进行初步的寻找并询问当地派出所后发现:王玉华有一儿一女,全部在世,87岁的儿子王洪学在湖北黄冈,81岁的女儿王小毛就在金坛当地;朱喜龙的姐姐朱根娣已去世十多年,有五个女儿,其中蒋和风在金坛当地;尧塘、薛埠、直溪,都有疑似王树林烈士的信息,但不确定。

不愧是“寻亲达人”

花敖庆将相关信息反馈给了邱旺理。很快,纪念园就联系了他,希望到金坛慰问烈士家属。

3月22日上午,双方在金坛烈士陵园碰头。见面后,花敖庆报出了王玉华、朱喜龙烈士亲属的大致情况,以及疑似有王树林烈士消息的三个村。

“涉及这么多人,地址还有变化,花警官居然能记得这么清楚,一点没有差错。”“花警官不但热心而且效率高,给烈士寻亲的信息发出去没多久就有了消息,不愧是‘寻亲达人’。”来自山东滨州的客人们纷纷为花敖庆点赞。

大家商量后决定,上午去晨风小区看望朱喜龙烈士的外甥女蒋和风,下午去看望王玉华烈士的女儿王小毛和外孙女曹月兰;最后去直溪,看看当地一名王姓烈士是否就是王树林。

两位烈士亲人将去纪念园祭拜

“小时候,听妈妈讲过舅舅是烈士,但不知道在哪里牺牲的、埋葬在哪个陵园。”蒋和风回忆说。

送上慰问品后,张景滨邀请她参加纪念园将于4月2日举行的“致敬老渤海 为烈士寻亲”活动。“舅舅是我们全家的英雄,现在终于有了确切的消息,今年清明节前,我们一定会去看望舅舅。”蒋和风说。

目前,王玉华烈士的女儿王小毛双目失明,加上年事已高,已无法和他人正常沟通。曹月兰对外公的印象十分模糊,只知道牺牲在山东。“上世纪80年代,政府给王洪学发了其父亲(王玉华)的烈士证,几年前,他曾去滨州祭拜过,但因没通知纪念园,纪念园也就不知道此事。”花敖庆补充说。对于纪念园方面的邀请,曹月兰表示,一定会去祭拜外公,“我舅舅也想再去一次。”

3月22日下午,一行人来到直溪镇夏王村,经过多方考证,发现当地的王姓烈士是牺牲在太和战役的王兆金,并非王树林。“目前有效的线索就是‘夏工村’,这可能是个老地名。希望常州的知情者联系花警官,我们一起努力,尽早帮王树林烈士找到亲人。”张景滨说。汪磊 顾燕 虞雪娇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