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71年后的“重逢”
带着家乡的黄土和酒,奔波1000多公里“寻亲”
2024-03-28 09:26:00  来源:常州日报  

“爸,喝一口老家的酒,闻一闻老家的土!我们来看您啦!”

3月26日9时许,75岁的黄绍华来到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在养父黄元初烈士的牌位前撒下一抔土、倒下一行酒,祭奠已离世71年的亲人。

这是他们时隔71年后的“重逢”。

献花、鞠躬,看着墙上熟悉的名字,黄绍华眼圈泛红,忍不住用衣袖擦了擦眼泪。

烈士故去,浩气长存。去年11月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开展“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指导市革命烈士陵园成立工作专班,并在今年清明节前,为湖南的黄元初、山东的李信修、四川的沈志明3位外省籍烈士找到了亲属。

奔波千余公里,让烈士“尝尝”家乡的酒

3月25日早晨5时,黄绍华就在儿子黄志强的陪同下,从湖南娄底出发了。风尘仆仆14个小时后,当天傍晚7时许赶到了常州。

他特意带来了家乡的泥土和自酿的米酒。

“接到电话,父亲很激动,一定要过来祭拜一下爷爷。”黄绍华的家乡口音很重,黄志强给大家翻译。

“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革命烈士陵园成立了专班,袁敏娴是专班工作人员之一。3月1日,黄绍华接到袁敏娴打的电话,说他的父亲黄元初烈士安葬在常州。

在拨出这个电话之前,袁敏娴已经忙了10多天。

黄元初烈士牺牲于1953年,留存的信息很少,只有一个家乡湖南涟源的地址。今年2月19日,袁敏娴根据这个地址,联系了涟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却被告知烈士英名录中查无此人。

“几十年了,区划调整较大,你们可以在周边再找一找。”在对方的提醒下,袁敏娴先后又联系了冷水江市、双峰县、新化县等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多部门的接力下,终于通过娄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查找到黄元初烈士的信息,并联系上他的养子黄绍华。

黄绍华对养父的记忆已经模糊,只记得养父身材魁梧、话不太多,去当兵后一直没有回来。直到1983年,当地政府通知他,养父已于1953年牺牲在江苏,是革命烈士。

“那时候通讯、交通都不方便,没有办法去祭拜。”黄绍华说,这么多年,他一直记挂着这件事,得知养父的下落,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在清明节前来常州一趟。

黄绍华的身体不太好,14个小时的奔波,让他非常疲惫。“这一趟很辛苦,但很值得。”祭扫完后,黄志强说,以后他一定会每年过来“看望”爷爷。“爷爷是烈士,是我们一家的骄傲。特别感谢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却了我们一家这么多年的牵挂。”

留下美好约定,我们一定会来看“二哥”

“李信修烈士是我二哥,谢谢你们,这么多年还没有忘了他……”3月初,接到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电话,居住在新疆伊犁霍城县的李天修老人激动到哽咽。

李信修烈士是山东黄县人,生前是部队卫生员,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负伤被送到常州救治,因抢救无效于1951年牺牲。时移世易。今年85岁的李天修,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跟随母亲从山东迁往新疆生活。

今年2月,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向山东省龙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查询,对方表示烈士英名录中确实有李信修烈士,但未查到烈属信息。后在走访了多个村民小组后,惊喜地找到了知情人,获得了烈士弟弟李天修的联系方式。

得知二哥的消息,李天修激动不已:“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小时候,二哥处处护着我。他牺牲后不久,政府就通知了家里人,送来了慰问品,这一幕我永远忘不了……”老人表示,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会带着后辈来常州为二哥祭扫,带他们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助烈士“回家”,让“无名”有名

青山埋忠骨,翠柏伴英烈。在庄严肃穆的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124名烈士。受当年通讯、交通等条件的限制,部分烈士的亲人不知道烈士的安葬地,其中,长期无人祭扫的有50多位,还有10位无名烈士。

为烈士寻亲、圆烈属之梦,既是对烈属的抚慰,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与尊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工作,2021年以来已为9名烈士找到亲属。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倪宁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争取让更多英烈和亲人实现跨越时空的‘重逢’。”通过为烈士寻亲,深入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挖掘烈士事迹、讲好红色故事,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奋进力量。芮伟芬 李芸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