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一杯姜茶·温暖锡城" 元旦关爱环卫工人大型公益活动举行
2020-01-03 09:4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1月1日凌晨4点,天才蒙蒙亮,汇金广场上却已人声鼎沸,500个孩子、400多位家长志愿者、170余辆后勤保障车,为了一个约定,从锡城各角落聚到一起。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昨天已是“一杯姜茶温暖锡城”关爱环卫工人大型公益活动的第三届了。

  严寒不敌孩子们高涨的热情

  虽然气温冻得大家瑟瑟发抖,但孩子们热情高涨。简短的集合仪式后,大家迅速找到自己队伍所在的保障车,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送姜茶活动。保障车缓缓行驶,渐渐的,一个个身穿荧光服的身影出现在了大家视线中。深沉的夜色、萧瑟的寒冬……虽然还不到5点,环卫工人们却大多已完成了当日工作量的一半了。

  “环卫工叔叔起得好早”,看到在夜色中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孩子们的瞌睡虫立刻被赶跑了,纷纷下车,向环卫工人跑去……“叔叔,您尝尝,这是我熬的姜茶,第一次下厨,可能姜放多了,您凑合着喝”,说着,一个小朋友递给环卫工人一杯姜茶。“叔叔、叔叔,祝您新年快乐,我们去擦那边的果壳箱了”,说着,小组里其他几个小朋友拿出抹布,认真擦起了路旁的果壳箱。

  果壳箱保洁是本次无锡市“一杯姜茶”暖冬行动新增的活动项目,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切身感受环卫工人的不易,为环卫工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天很黑,只有些许的灯光;风很冷,孩子们的鼻子冻得通红。即便如此,小朋友们的神情却愈发认真起来。

  “感觉很温暖,这是之前没遇到过的”

  5点20分左右,正在文翰路上做清扫工作的汪碧秀收到了三位小朋友给她送来的姜茶,开心地喝了起来。捧着保温杯,她感叹到,已做环卫工作十七年了,习惯了每天凌晨四点多就到岗上班,这次收到小朋友们送来的姜茶,感觉非常温暖,“这是之前没遇到过的”。

  “爷爷,新年快乐!”5点40分左右,69号队伍的三位小朋友遇到了路上第二位环卫工人蔡阳军,他正在十字路口用火钳捡拾垃圾。听到孩子们的祝福,蔡师傅停下工作和他们打招呼。得知孩子们亲手煮了姜汤送来,他很高兴。从小朋友手中接过保温杯,立即打开杯盖喝了一口。喝完之后他说“真甜”。蔡师傅已从事环卫工作十一年了,平时也是凌晨4点多就要到道路上清扫。遇上落叶季,凌晨3点多就要开始工作。“之前收到过早饭,是粥、馒头之类的。姜茶很好喝,感觉很温暖”,他笑着说道。

  昨天清晨,类似的情景不仅发生在这个环卫点上,还发生在更多的街道、发生在无锡这座温暖的城市许多角落……

  

  “希望通过活动更好地服务社会”

  “刚参加工作,老教师就向我推荐了这个活动。但是第一年没啥经验,第二年没时间错过了,所以想着第三年一定要来参加”,无锡市天一第三实验小学的潘老师是活动的志愿者之一,她分配到的主要任务是后勤保障工作,包括对物资的分配。此次她和学校的8位老师带着七八名小朋友来参加活动,其中分配到送姜茶任务的老师会陪着学生们去送姜茶。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更好地服务社会。

  冯明明是第三年带着儿子来参加活动了,作为江南影像俱乐部的成员,他和其他15位摄影师为活动提供免费的摄影服务,帮助记录下小朋友们的活动过程。“从第一届到现在都提供了公益拍摄。第一次发起时就觉得非常有意义,我儿子也连续参加了三年,他今年8岁。”冯明明回忆,第一次参加活动时,儿子才6岁,当时因为起床很早,孩子第一反应就是环卫工人很辛苦。孩子感受到这一点之后,每次遇到路边有人乱扔垃圾,就会上前劝说他人不要乱扔垃圾。第二届活动时,孩子还帮忙清扫了街道。

  “女儿太兴奋了,凌晨两点多就起床了。”帅耀华一家三口3点多就到达了位于汇金广场的活动集合点。帅耀华是负责开车的志愿者,妻子是负责后勤安排的志愿者,他俩10岁的女儿则跟着队伍一起送姜茶、擦果壳箱。“活动可以让孩子体会到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这样她才会意识到平时要注意爱护环境。”

  播下阳光的种子,让生命充满爱的底色

  据了解,本次的服务线路共有114条,服务对象则是511位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参与本次暖冬行动的有来自无锡80所学校的500名孩子、400多位家长志愿者、后勤保障车170余辆。活动还得到了无锡环卫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活动中送给环卫工人的511个保温杯就是由华夏保险公司无锡分公司赠送的,无锡市天一第三实验小学的老师们也积极参与,担任了志愿者。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以活动的两个集合点梁溪汇金广场、滨湖万达广场为中心,分散到梁溪区和滨湖区的大街小巷。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加爱护环境、学会关爱他人、懂得感恩社会。”活动组织方范贝青少年成长中心的负责人蔡卫芳介绍,送给环卫工人们的姜茶都是孩子们在父母指导下亲手熬制的,材料有姜丝、红枣、枸杞;保温杯是爱心企业捐赠的,代表着储藏爱的温度,让爱长存。

  为培养孩子社交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活动把每个孩子及其家长拆分在不同的组,分别组建新的团队。所有人分为两批,一批专门负责送姜茶,另一批则在送姜茶的同时,将解放环路内沿线的果壳箱擦拭干净。“第一届时,我们只送姜茶,到了第二年增加了孩子们帮助清扫马路的环节,但实践后发现清扫的扫把对孩子来说难以操作,所以今年改为了擦拭果壳箱”,蔡卫芳解释道。

  

  参与者和服务的环卫工人数量每年都在增加

  蔡卫芳表示,3年来,每年的参与人数、服务的环卫工人数量、路线数量都在增加。“第一年组织活动时,只有50人。还担心时间太早,孩子们会不会起不来。后来发现是我们想多了。很多孩子因为要参加活动凌晨两三点就起床了,没有一点不乐意。”

  帅耀华告诉记者,他女儿很喜欢参加公益活动,去年参加了“一杯姜茶”活动后,就变得对公益类活动较为关注。市民张元敏的孩子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张元敏认为活动能让儿子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也对自己拥有的美好生活更为珍惜。“儿子可兴奋了,早上三点就喊我们起床了。”

  正在汇金广场前马路边擦拭果壳箱的杨金晶来自苏州木渎实验小学。为参加此次活动,前天晚上就和父母一起来到了无锡。“两个月前妈妈就和我说有这个活动了,今天主要负责擦果壳箱。姜茶我也熬了,由别的小朋友负责送”,擦着果壳箱的她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熬制姜茶的方法:先用热水泡红枣,然后清洗干净,再把生姜也洗干净,一起放在锅里煮,煮好后将红糖放入姜茶。

  连元街小学四年级学生胡学清是第二次来参加“一杯姜茶”活动,她表示,参加活动可以和小朋友聊天,还可以送温暖给环卫工人,感觉特别好,父母很支持。(记者 张颖/文 禾一、朱浩/摄)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