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2·7战"疫"武汉日志| "防护服是我这辈子穿过最美的衣服"
2020-02-08 10:08:00  来源:无锡日报  

  7日,我们把目光投向武汉的另一家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这里,来自无锡第二批4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疗队员,每天在ICU隔离病区紧张忙碌着。尽管4人来自不同的单位,但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手叠手、心连心,大家每天相互鼓励,彼此加油。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ICU隔离病区是单独的一栋楼,一共16张床位,每位患者实行一对一护理。4位队员都是来自重症监护室的专业护师,他们每天“全副武装”工作5小时,凭借专业过硬的护理技术与医生默契配合展开救治,比如熟练操作ECMO治疗(体外膜肺氧合治疗)、CRRT治疗(持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等,用高精尖的设备抢救重症患者,与死神搏斗。

  在隔离病区,患者的情绪都不稳定,有的暴躁,有的低落,难以自控。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们还会陪病人聊聊天,拉拉家常,安慰鼓励他们。病区里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长时间住院,家属又没法来探望,情绪非常低落。队员匡敏陪他聊天之后,老大爷的情绪明显好转了很多,感动地说:“小姑娘,你比我孙女还小一点,能陪我聊天,我心里真的好安慰!”

  还有一位37岁肝移植术后的病人,他对病情失去了信心,整天无精打采。队员朱旭涛发现后就鼓励他:“你这么年轻,甘心被病魔打倒?我们千里迢迢从江苏无锡来救你们,你们可不能放弃!”听了她的一番话,病人很受感动,精神也渐渐振作起来。由于无锡医疗队的防护服上有醒目的橙黄色条纹,病人每天都会寻找“橙黄色”的身影,感觉有了她,自己就充满了希望。“今天我上班发现,他已经病情好转,转出了ICU,真为他高兴。”

  匡敏坦言,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前的确会有些紧张,她早上很早就起床,独自又练习了两遍防护服的穿脱。“但进入隔离病房的一瞬间,就不紧张了,也许这就是医者的初心使命!”她说,“我今天发现了,防护服是我这辈子穿过的最美衣服,回去的时候我要留一件,干净的,保存起来,写上医院和我的名字!”

  (记者杨明洁连线无锡医疗队 采访记录)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