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苦口婆心”15个小时,他终于点头了
2020-02-11 09:13:00  来源:江南晚报  

火车站是外来人员进入无锡的主要通道。从小年夜(1月23日)开始,一支200人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分成五班,每天轮流驻守在北广场闸机口,测温、登记、值守……3天前他们又多了一项工作——劝返。

根据规定企业不得早于10日复工。随着复工之日的临近,员工陆续返回无锡。6日迎来一波返锡高峰,一天时间,无锡火车站迎来了6000多位出站旅客,其中有1100多人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劝返成为志愿者们的首要任务。

最初疫情重点地区来的旅客都是统一进入两个接待大厅里,等候劝说。人太多,不易于劝说工作展开,车站立即把大厅分成7个登记室,不同地区来的旅客进入各自区域,一下子劝说工作有序多了。

可是面对坐了1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方才到达无锡的旅客,如何才让他们同意转身返程? “苦口婆心”,通江街道主任邵健用这四个字回答了记者抛出的问号。

“刚开始,工作很不容易做。”邵健说,很多人一劝五六个小时,依旧不肯点头,只有继续作思想工作。邵健清楚地记得7日早上8点多那位从安徽来的旅客,费尽口舌就是不肯回去。还一度趁着人多,从志愿者的眼皮下偷偷溜走。“找了好久,最后才在河南的劝说间里找到了。”邵健苦笑,直到当晚11点多,才说服了那位旅客,同意回家。“看到他点头,心里像是吃了蜜似的甜。”

在得到旅客同意后,志愿者会立即帮他们买好回程的火车票,然后安排去专门的等候大厅等车来。饭点,送上热腾腾的快餐。如果旅客所坐的是次日的长途车,就用专车送去指定的酒店,住上一晚,第二天再接了直接送上火车。每成功送一位外来人员坐上火车离去,志愿者们才能松一口气,然后继续新的劝说。

7日火车站进入旅客3700多人,600多人为疫情重点地区的,不停地解释,不停地劝说,不停地做工作,请他们返回,也请他们转告老乡不要回锡。一个班6个小时,要一直穿着防护服,为了不上厕所,一口水都不能喝,嘴巴却要说个不停,每位志愿者做完都是口干舌燥,就想抱着水杯猛灌。

随着各级部门及时通知到企业、再通知到每个返锡人员,情况转变了。从7日晚上开始,返工人员逐步减少,需要劝返的人员也大幅降低,8日劝返400多人,9日劝返200多人,10日劝返100多人,劝说任务慢慢变轻。

更令人欣喜的是,旅客越来越配合。很多旅客都不用多劝说,就同意返回;有的还主动打电话给老家的乡亲,让他们不要急着过来;更有甚者,火车尚未到达无锡,就已经自己主动买好了返程车票。“这样真好!”邵健那张紧绷天多天的脸,终于放松下来,露出了笑容。

记者:祝雯隽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