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确保考生们安心顺利考试
铺设防积水通道、设置专用更衣室……高考​各考点精细优化服务保障
2020-07-07 11:26:00  来源:无锡日报  

高考前一天的暴雨,浇得市民不由得担心考生们能否顺利、安心地完成考试。昨天记者从市区多个考点了解到,我市各考点针对自身情况优化高考服务保障举措,更衣室、便利通道等成了今年考点的标配,确保考生们安心顺利考试。

为应对近期频频出现的大雨,我市各考点准备好了抽水泵、沙袋等防汛用品,防止校园内出现积水。梅雨季节地面潮湿易滑,记者看到各考点的走廊、通道里都已经铺设了长长的防滑垫,确保考生出入安全。省锡中考点在考前一天再次全面排查了一遍电网线路、排水系统,工作人员巡查了校园内所有雨水井并清理掉其中的杂物,使雨水顺畅排出。

位于广石路旁的市北高中考点,从广石路路口到校门口一段路地势较低,昨天早晨一度出现了积水。如果考试期间出现积水,考生怎么安全进入考场,湿了鞋袜怎么安心考试?学校总务处立即思考对策,加急采购了一批气泡砖和垫板搭建临时便道,把恶劣天气对考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待气泡砖等材料运到学校,老师们套上一次性雨衣就在雨中忙着铺开了,一共铺出3条十几米长便道。校长刘丽平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忙活了一上午,做好准备,但愿后面用不到。路的那一边,是祝福,是希望!”昨天市一中、梅村高中考点门口都用帐篷给考生搭出了不惧雨水的通道,一直延伸到校园内,减轻考生赴考时的困扰。梅村高中考点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还备足了一次性雨衣,给有需要的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方便。

应对暴雨天,今年各考点除了准备了候考休息室外,还特别准备了男、女生更衣室,以便考生被雨淋湿后及时更换干爽的衣物。近期天气潮湿闷热,考试期间各考场可能会开启空调。昨天,省锡中考点工作人员贴心地为每个考场的空调都安装上了挡风板。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前往考点前要提前了解天气和交通情况,多备一套衣服和鞋子,坐在空调风口下以及有需要的考生可以备一件外套进考场,以免受凉。

(陈春贤 文)

高考 交警提醒

出现恶劣天气 启动应急措施

为了保障高考期间的交通顺畅,交警部门制定了多种方案,对6个考区和17个考点进行道路隐患排查,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交警提醒,积水严重路段分别是市一中考点周边的县前西街春申路口、青山高中考点周边的惠河路、太湖高中考点周边的高浪路万顺道至五湖大道,还有市区通惠路吴桥小学门前、沁扬路辅仁中学门口路段以及钱藕路城市学院路段。交警表示,考生家长根据市区易积水路段分布情况,规划最短备选路线,尤其是送考车辆要避开凤翔路等施工易拥堵路段,提前经凤宾路、广石路等道路绕行。不过,考生不必担心,一旦出现恶劣天气,交警将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对各个考点附近的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考生准点到达。为应对突发情况,交警铁骑和警用摩托车将护送考生。(杨柳)

高考 工地禁噪

工地抽水泵 加装减噪罩

本报讯 “高考期间,各考场周围100米范围内的建设工地全天候禁止施工作业。夜间同样禁止任何产生噪音的施工作业。”给全市高考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市住建部门已于一周前向全市建筑工地发出“禁噪令”,并将在高考期间对全市考点周边及住宅小区周边临近建筑工地开展巡查,一旦发现违规噪音施工将立即责令停工,并纳入文明施工“黑名单”。

昨天,经开区万顺道附近某工地开了6台水泵抽水,但现场却听不到轰鸣声,“每台抽水泵都加装了减噪防护罩,发动机的声音几乎听不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7日高考当日产生噪音的桩基施工会停止,但如果暴雨继续,这个减噪“神器”就会产生作用。据悉,市质安站提前在项目经理群里发出“高考须知”,邻近考点的工地全面停工,其他项目采取调整作业时间、设置减噪防护棚的方式,降低噪音。滨湖区质安站派出降噪专项小组,配备噪音分贝检测仪,提前到区内各工地进行噪音监测,并将高考期间禁止施工的要求传达到每个项目部。新吴区住建部门提前一周在工地管理系统中发出高考禁噪提示,并通过各工地噪音扬尘监测系统统一管控,确保高考期间“禁音”模式。

据悉,高考期间,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安排专人到各工地巡查是否停工,加大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源的监管力度,增加建筑施工现场夜间检查频率,对擅自进行建筑施工或产生施工噪声污染的单位(个人),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孙倩茹)

高考 卫生防疫

每个考点设一名防疫副主考

本报讯 昨从市卫健委获悉,今年全市17个高考考点均增设一名副主考,由市卫生健康委或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与此同时,每个考点均设立临时医务室(临时隔离检查室),配备医生1名、护士1名、疾控人员1名,与考点工作人员组成卫生防疫组,全力护航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今年高考也是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场大考。”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人士说,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考场设置、医疗保障以及突发情况处置流程,并做好培训、演练,实施考点卫生防疫工作,全力保障高考。连日来,我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市17个高考考点及其周边住宿场所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5日,市疾控中心对考前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考生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防控方案,各考点学校均在考点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所有考生、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如体温不合格,可适当休息后二次复检。凡考试进场或考试中出现发热(经两次体温复测温度≥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经综合评估不具备正常参加考试条件的,安排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为保障高考期间突发情况,各考点配备1辆“120”急救车辆机动待命,同时各考点明确一家定点保障医院,该医院将为考生开通医疗“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优先就诊,“先诊治,后结算”。此外,还成立3家专科医院9名精神科医生组成心理疏导专业团队,为有需求的考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杨明洁 报道)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