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宜兴:开辟发展新境界 展现“最美”新风采
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2020-08-10 11:27:00  来源:无锡日报  

中环大硅片项目12英寸生产线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下半年将迎来投产、竣工、开业;入列全省4个县级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承担开路探索的重要使命;提高低保、特困、孤儿养育、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与无锡大市实现统一……在迎战风险挑战中,宜兴坚持强化担当实干,努力开辟发展新境界。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上周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宜兴市委书记沈建在接受无锡日报融媒体报道组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宜兴各级将坚持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强攻项目建设作为主题主线,确保完成无锡下达项目招引任务、经济发展任务;把美丽宜兴建设作为全局重点,加快建设长三角最佳生态宜居城、最美生活“后花园”;把

改善民生作为根本追求,确保全面小康高水平达标。

加压奋进,努力构建新一代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宜兴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月赴上海举行宜沪经贸文旅洽谈会,宜兴独有的生态优势沪上受追捧,37个符合宜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高端优质项目签约,总投资达到231亿元。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是根本支撑。在沈建看来,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强市,就是要对标先进、跨越赶超,项目投入要再加强、企业服务要再精准、产业转型要再加快,确保经济发展态势向好、提质增效。

今年上半年,宜兴全社会固定资产、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8%、17.2%,高于无锡平均3个、18.4个百分点。下半年,宜兴重大项目建设将进入一个收获期:填补国内空白的中环大硅片项目12英寸生产线,确保将在四季度投产;投资体量达130亿元的“窑湖小镇”项目,两个主体酒店年内土建竣工;承担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游客集散中心功能的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小镇中心,将于9月对外开放。此外,锡宜一体化标志性项目大拈花湾也将在年内开工。

一批旅游大项目的落户为宜兴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完善提升产业配套体系,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提供强大助推。以“窑湖小镇”项目为例,建成后将新增3000个客房,区域内接待能力翻了一番,接待档次也更为高端,将改变宜南山区原来以农家乐为主的旅游业态。沈建坦言,与邻居溧阳相比,宜兴虽然经济实力更强,旅游资源也更丰富,但旅游产出却落后于人,随着宜兴旅游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未来将奋力实现赶超。

目前,宜兴也在努力构建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抗风险能力更强的新一代产业体系。针对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下转第3版>>>

宜兴: 开辟发展新境界 展现“最美”新风采

上接第1版>>>宜兴力争3-5年形成百亿级产业规模,打造无锡集成电路材料基地;全力完善光伏产业链布局,力争明年形成15G瓦产能,打造无锡新能源产业高地。在旅游产业方面,今年也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开路探索,下好“山水”棋建最美宜兴

入列全省4个县级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是对宜兴一以贯之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定位的高度认可。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宜兴有底气。这份底气不仅来源于“三山两水五分田”、“一山傍两氿”等这些与生俱来的生态资源禀赋,更来源于多年来宜兴所坚持的生态保护力度。“两年内累计削减煤炭消费总量59万吨,三年内累计关停286家化工企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从2016年的56.8%提升到了去年的82.5%。”沈建报出了一连串的数据。

宜兴被列为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综合试点,承担着开路探索的重要使命。如何彰显生态宜居新优势、展现最美宜兴新风采?沈建认为,不负绿水青山、下好“山水”大棋、建设最美宜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坚定生态自觉、强化宜居导向,将之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工程、民心工程和品牌工程来推进。

美丽宜兴的打造,首先要更大力度优化城乡规划建设。宜兴一直坚持为生态“留白”而有所不为,坚持不搞过度开发。宜兴把724.97平方公里的范围划定为生态空间,这一面积占到宜兴市域面积的36%,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这便决定了宜兴的发展之路是基于生态保护下的集约发展模式。“给生态‘留白’,是留出更多的未来发展空间,除此以外,通过提升品质,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形成自然、城市与人‘美美与共’的生动画面。”沈建解释。

未来,美丽宜兴所要展现的是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以自然生态之美为例,宜兴接下来将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力度,突出抓好治水、治气、治固废等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空间保护,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攻克难关,惠民触角向纵深延伸

宜兴是无锡乃至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农村面积占市域面积的3/4,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围绕农业农村这个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宜兴要加快以乡村振兴促进宜兴振兴。”沈建说。住房、收入、人居环境……在呼应群众诉求上必须主动作为,与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背道而驰的坚决不为。

近年来,宜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创建“美丽乡村”,累计投入资金55.8亿元,14个村获评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全面小康的新农村当更注重品质,以‘内外兼修’展现现代农村新风貌。”沈建坦言。

白墙黛瓦、亭台楼阁、清澈的山涧水从村间流淌而过……不久前,湖氵父 的茶圣家园正式交付,233户山农喜提新房,为美丽乡村的“新江南人家”描绘出了现实模样。除了茶圣家园外,目前,宜兴的20个农房建设试点已竣工1324户,完成进度过半。今年,除了美丽乡村建设以外,宜兴还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牵引,大力开展“文明乡风沐农家”“一村一品”、修订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宜八条”等活动,挖掘村史村情、提炼村庄文化、弘扬文明风尚,真正让宜兴的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落。以人民为中心,将惠民的触角向重点、难点延伸一直以来都是宜兴攻克的重点。下阶段,围绕收入、保障等影响群众“获得感”的指标,宜兴还将持续突破。一方面以完成10件30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为牵引,加强民生保障。提升深度救助政策绩效,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医疗补助政策等。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教育、卫生健康、文化等公共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感。加快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布点规划,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宜兴市医疗中心、传染病医院建设,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建强分级诊疗、疾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体系,全面提升“健康宜兴”建设水平。(本报记者 马正红 胡志杰 蒋梦蝶)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