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垃圾分类不能少了群众监督
2020-08-10 11:28:00  来源:无锡日报  

新闻回放:近日,深圳市计划从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中选聘2000余名社会监督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监督工作。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的聘任期限为2年,他们可以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在日常生活、工作期间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情况进行随机监督。

(据8月5日《深圳特区报》)

快评:无锡推行垃圾分类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居民垃圾混放、小区垃圾桶摆放无序、垃圾分类缺少指导监督等问题依然存在。从前端的垃圾分类收集,到中端的运输,再到末端的回收处理,哪一个环节做不好,都可能让垃圾分类工作功亏一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应该贯穿垃圾回收处理的各个环节。设置社会监督员,有助于减少垃圾分类的监督盲点,本质上就是通过倒逼机制让居民能够积极主动地将自家垃圾做好分类、准确投放,让物业、环卫等单位做好正确引导、分类运输工作。

有了社会监督员,如何让他们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更为关键。社会监督员来自于民间,对身边的环境更熟悉,对垃圾分类的实效也有更真切的感受,容易发现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另外,社会监督员和附近居民更加熟悉,更容易帮助社区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履行垃圾分类的义务和责任。政府部门也需要界定好社会监督员的职责权限。权责清晰才能调动起社会监督员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把发现的问题和居民的意见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和决策层。(王皖杰)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