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空中“文明眼”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新吴区部分小区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24小时监控取证
2020-09-15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9月14日上午,新吴区新安街道和风家园里,一些大楼前竖起了白色立杆,工人们正在布线、安装。“这可不是普通路灯杆,而是一批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立杆。”和风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昌意介绍,目前小区正在安装108个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覆盖整个小区。预计9月底这批空中“文明眼”将全部上岗,今后高空抛物这一不文明现象将有24小时的监控者。

和风家园小区共有17幢楼,常住居民4000余人,小区全部是高层建筑,其中30层高的楼有8幢,其它楼分别为25层高和18层高。“高空抛物现象常有发生,不时有居民来投诉。”陈昌意说,“前两年,一位阿姨推着婴儿车在小区里走,被高空落下的拖鞋砸到了肩膀,幸好没有砸到婴儿,至今没有找到是哪户人家抛落的。”“有次我被一块吹下来的塑料垫板差点砸中,吓死了!”“前段时间,一个孩子从11楼家里抛下钢珠,把楼下的私家车砸了。”“还有人往下扔尿不湿、垃圾袋、烟头……”采访中,好几位小区居民反映自己经历或看到的高空抛物事件。

如何治理高空抛物坠物,守护好居民“头顶上的安全”?陈昌意表示,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一方面起到“有据可证”的防控作用,一方面还起到威慑作用。去年小区有一户9楼居民多次往下扔装有排泄物的塑料袋。社区和派出所整幢楼排查,锁定对象后,对高空抛物的住户进行了教育警示。陈昌意坦言,多数时候没有监控帮助,高空抛物很难锁定肇事者。而且,除了故意为之的高空抛物行为,一些居民在阳台放置垫板、花盆等小物品被无意吹落,不懂事的孩子突然抛下的玩具等事情也经常发生。社区为此也做了不少文明宣传工作,可收效并不明显。于是,在加强宣传的基础上,社区决定在小区监控设备升级工程中,加装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

采访中获悉,旺庄街道新光嘉园三期早在两年前就安装了高空抛物摄像头。记者从该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自从小区46个空中“文明眼”上岗后,高空抛物现象明显减少。两年中,也有个别一意孤行的居民,最后都被“文明眼”抓了现行。像有户高层居民往楼下倒泡面,正好溅在了一楼住户的身上,后来通过监控准确找到肇事者。在监控摄像头抓拍影像的铁证下,肇事者上门赔礼道歉,并赔偿了衣物清理费。还有一户9楼的居民,多次高空扔下狗的排泄物,最后被监控准确捕捉到,写了检讨书。几次以后,居民们看到了空中“文明眼”的威力,不敢“出手”了,小区文明程度有了较大提高。不少居民表示,高空摄像头的安装让他们更有了安全感。

(刘丹 图文报道)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