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宜兴:“头雁”谈体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2020-11-16 09: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当前,江苏省宜兴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精心组织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广大村(社区)书记谋划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点亮了指路明灯。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市委组织部策划了“‘头雁’谈体会”专题活动,“领头雁”们纷纷结合全会精神畅谈自身体会。

欧阳华——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对全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我们坚信,国家必将更加强大,人民生活必将更加美好。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从农村基层来看,主要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新的发展理念去创造新的未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要实现6个“新”,对于农村来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是最受人民关注的目标。我们白塔村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将朝着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把稳乡村振兴的“方向盘”。全会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白塔村始终强调“党建引领”,现已经形成了一个富有经验、充满活力、乐于奉献的班子,确立了“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路径。未来我村将进一步把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有机结合起来,让乡亲们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美好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二是加满乡村振兴的“助推剂”。全会指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近年来,在镇村两级共同努力下,白塔村将农业与乡村旅游两大产业融合,形成了集休闲旅游、互动体验、教育培训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未来白塔村将继续深耕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培育出更多致富“领头雁”,打响本村自有品牌“白塔味道”,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扎实推进白塔村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是扣好乡村振兴的“安全带”。全会指出,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冠肺炎疫情曾严重影响白塔村旅客接待量,但在村“两委”的领导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白塔村乡村旅游产业在下半年迅速回暖,现已与多家旅游公司达成协议,开通了“白塔上海直通车”和“白塔无锡直通车”,日均接待游客数百人,一转疫情带来的颓势。未来白塔村将守住生态底线,以更长远的目光优化产业结构、储备优秀人才、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范泽锋——丁蜀镇西望村党总支书记(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

近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绘就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这两个重大理论创新和战略判断,我感触颇深。

西望村是宜兴远近闻名的紫砂专业村,拥有三百多年的紫砂艺术创作史,全村95%的农户家庭从事紫砂产业。“十四五”时期西望村要加强完善现代紫砂产业体系,立足西望紫砂特色产业优势,拉长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用创新,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去赋能传统行业,提升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产品营销这一关键环节上,要依托5G技术和全村免费WIFI的优势,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80%以上的紫砂产品通过网络对外销售。把紫砂与文旅、文创有机结合,有效延伸紫砂产业链,让乡土产业既要有“泥土芬芳”,又要有“现代气质”。

五中全会对发展现代产业、优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论述,令人倍感振奋。我更加坚定地意识到,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蒋仲良——芳桥街道金兰村党总支书记(江苏省劳动模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建议,针对“三农”问题,全会提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作为一名村支书,我深感党中央决策之英明。这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生动诠释。

金兰村是农业大村,经过十多年发展,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98%,人均年收入突破4万元,农业产出规模效应较为明显。立足“十四五”发展机遇期,金兰村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思路,在市场开拓、产业融合、服务增值等方面接续用力、精准施策,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品牌发展之路,真正把土地变为聚宝盆。同时,大力开发第二产业,建设大型稻米加工厂和冷库,启用线下体验店“e网之家”营销平台,进一步打响合作社“锦尊牌”大米市场美誉度,加快构建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奋力当好芳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排头兵。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合作社党建为引领,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擘画新金兰“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壮丽图景。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