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让无锡孩子读好 “家乡”这本书
2020-11-20 09:37:00  来源:无锡日报  

据本地媒体报道,近日无锡博物院与锡城学校进行合作,通过在馆内开课、送课进校等方式,为学生上好“家乡”这堂地方特色文化课。在为这样的“合作”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很多无锡孩子对家乡了解甚少,对无锡历史文化的知晓度不高,如何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途径让更多无锡孩子了解家乡、热爱家乡,进而在未来报效家乡,亟待引起各方重视。

乡土教育对于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社会探究能力、激发青少年的爱家爱乡爱国热情,以及培育社会责任感、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无锡人文历史资源丰富,为学生打造乡土教育的课堂,无锡不少学校都进行过有益探索。比如市一中就把名为“无锡望族的家风与家学”的校本课设到了实地,在小娄巷王选纪念馆为学生讲述王氏家族的故事;一些学校也曾自编“乡土人文教材”,让学生把了解本地历史文化作为一门课程来修习。但总体而言,无锡学生接受乡邦文化教育的机会还比较少,很多孩子因为学业负担不断加重,缺乏主动了解乡邦文化的意愿,即便有闲暇,也宁愿选择与手机游戏为伴,不愿走出家门走进博物馆、名人故居等,感受无锡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知识。

让无锡孩子读好“家乡”这本书,首先要学校明确多元文化的培养目标,创新课程内容,让学生贴近乡土文化,促进乡土文化的价值认同。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化机构也要主动与学校牵手合作,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中小学生对家乡的认知度与认同感。无锡博物院的“吴地文明”AR系列课程之“春秋吴王僚剑”与“行走”研学系列旅行之“泥塑雅韵”入选了2019-2020年江苏省博物馆教育示范项目名录,吸引了逾2500名学生参加,就是个很有意义的尝试。多方合力,让无锡孩子读好“家乡”这本书才能变成生动的现实。(李湛肹)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