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让“菜篮子”拎得更幸福
2024-04-02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改造完的菜场宽敞、亮堂,摊位上还有能看价格、商户信息等内容的智能电子秤,买菜更安心了。”4月1日,在无锡锡山区安镇农贸市场选购菜品的市民程阿姨说。从锡山区商务局获悉,近年来对部分存在硬件条件落后、综合环境差、内部管理乱等问题的农贸市场开展标准化改造工作,增添了智慧化应用场景,让“菜篮子”拎得更幸福。经过4年多努力,锡山已完成农贸市场标准化提升改造28家,涉及经营户近2100户,累计投入改造资金近3亿元。

上午7时,安镇农贸市场顾客熙熙攘攘。一进门便能被一块电子屏所吸引,当日及每月人流量、菜品价格、抽检结果、当日的成交金额等信息一应俱全。“商户使用的电子秤,每一笔交易自动上传后台,商户可同步手机查询交易记录,让每一笔交易有迹可循。”安镇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易结束后,收银小票上还印着一个二维码,为农产品建立个体身份标识,准确记录从种植管理、生产、加工、流通、仓储到销售的全过程信息。不仅如此,锡山区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你点我检”活动,顾客若对食品安全存在疑问,可以在农贸市场检测室进行免费检测,现场等待获取快测结果。

“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考量,根据各镇、街道地域特点确定改造风格主题。”锡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甘露、荡口农贸市场在设计上突出水乡主题,羊尖农贸市场则突出江南古镇风格。

同时,锡山在锡山商贸城、云林农贸市场、安镇农贸市场、羊尖农贸市场、东北塘农贸市场等一批具有影响力和辐射群体的市场标准化改造中打造标杆,突出了智慧化、便利化、绿色化、人性化服务功能,形成示范效应。安镇农贸市场设置了小修小补工坊,同时提供租借雨伞、充电宝等服务;东北塘农贸市场开展“三爱”工程,每周日坚持为周边孤寡独居老人送出暖心“爱心菜”,保障困难老人的基本生活……老农贸市场焕新,丰富完善了便民生活圈建设,提亮了城市生活底色。

(张子秋)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