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全天候保洁提升旅游文明度
2024-04-07 17:34:00  来源:无锡日报  

6日晚,今年清明小长假落下帷幕,赏樱季宣告基本结束。今年赏樱季期间,鼋头渚、金匮公园等重点赏樱区域实行全天候保洁、不间断巡回清运垃圾,打造“最干净景区”,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文明旅游的舒适环境。

去年,无锡几大重点赏樱区域面对大客流的情况,垃圾清理量远跟不上产生量,导致废物难以入箱、游客随手丢弃垃圾的不文明旅游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针对去年环卫保洁方面的不足,几大赏樱景区都制定了樱花季大客流下的垃圾清理方案。为让开放式景区金匮公园有良好赏花环境,经开区综合执法局提前部署,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及瑞景城市管家,组建环卫、市政、绿化、“三乱”保洁等4支队伍,协同开展樱花季联动保障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实现每日全时段覆盖,为游客用心服务。80余名城管队员每天加强公园内外巡查工作,查处各类无证经营摊贩,及时教育制止散发广告、遛狗不牵绳、乱丢垃圾、攀爬树木等不文明旅游行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在赏樱最高峰的3月30日和31日向市民提供500个共享车位,缓解赏樱停车难矛盾。

鼋头渚景区今年赏樱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洁美环境的背后是今年保洁力量的成倍增加。根据景区制定的樱花节等重大活动环境保洁方案,环卫工人们每天利用深度清洗车完成路面全覆盖精细化保洁。樱花节期间,景区增加了白天园内临时保洁人员4000余人次,实施不间断巡回保洁,增设临时垃圾收集中转站点位3处。其中10天的夜赏樱花活动,增加保洁人员989人次、保洁车21辆。

景区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垃圾桶满溢影响游客赏樱的问题,今年鼋头渚在景区各点位上增设240升垃圾桶80余只,临时小垃圾桶20余只,方便游客投放垃圾。垃圾清运则是全天不停歇,早班提前1小时进行收集清理,晚班利用晚间闭园后组织实施地毯式清理,做到垃圾当天清运不过夜;垃圾清运工作做精做细,由18人组成的电动三轮车循环清运组,不间断在各点位转运垃圾,每天平均清除垃圾约25吨,3月8日以来共计清运600余吨。3月30日、31日和清明小长假,景区出现大客流,为确保游客安全,景区又组建了人力三轮车队,以全手工方式及时将垃圾转运到指定中转站。景区还安排专职厕所保洁人员加大公厕清洁、冲刷、消毒频次。

此外,在锡高校的大学生、市文旅集团各单位工作人员,在节假日前往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两人一组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维护排队秩序,为“最干净景区”奉献志愿者力量。(卢易 图文报道)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