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花式”抱团,打造乡村振兴“共富样板”
2024-04-10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在宜兴市新建镇的干塘沿路,几栋新建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格外引人注目。如今,这里已是该镇新落户项目——无锡通光高导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除了招商引资,这块地的背后还藏着一本“致富经”。标准厂房的建设由镇级和6个村成立镇村联合发展平台共同出资打造,每年可增收240万元。今年,标准厂房屋顶还将安装光伏电站,预计年发电收益达100万元,每村可增加村级稳定性收入约15万元。

新建镇是宜兴“西大门”,紧邻常州,辖区内有6个行政村。打造乡村振兴“共富样板”,近年来,新建镇创新方式方法,成为宜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生动典型。除了镇村抱团外,该镇鼓励“村+村”“村+企”等多元联动发展模式,让大项目落户、低效用地盘活、企业转型发展等成为村级致富新切入点。“农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仅凭村级一己之力非常有限,坚持一盘棋思维,既盘活了村级资源,又让优质资源得到了最佳配置。”新建镇党委书记沈勇认为。

乘大项目落户东风,让村级参与其中,当好“店小二”的同时,打开增收致富新渠道。新建镇是水产养殖大镇,2023年,华能兴建投资近10亿元,在该镇改造近4000亩蟹塘,打造了全省首个集池塘生态化改造与渔业养殖于一体的光伏项目。去年12月,一期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次征收面积大概200多亩,近期我们会做好村民沟通签约工作,确保你们项目早开工。”在臧林村村委的一间办公室里,村党总支书记赵顺根正对着图纸与华能兴建几位工作人员沟通二期项目开工事宜。说到村企抱团,赵顺根跟记者算了笔账,“依托渔光互补项目,村级增加了两笔收入。”500多亩零碎池塘水面收回发包出租后,每年收入增加70多万元。此外,通过低效用地盘活、化工企业关停等,将一处集体厂房出租给项目方作为升压站,每年增收80多万元。“村级经营性收入两年实现翻番,今年预计超300万元。”赵顺根透露。

强企联弱村,二次创业,开启互利共赢。广兴丰茂是新建镇近两年引进的新项目,经营汽车零配件生产。去年,留住村出资400万元成立村级全资子公司留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广兴丰茂携手开启“二次创业”,第一年便获得了60万元的收入。兆亨线缆企业掌舵人是路庄村乡贤,今年,路庄村与兆亨线缆结对,由路庄村参与企业生产链配套,负责原材料采购。此外,新建镇龙头企业华亚化纤和共昌轧辊也与南塘村结对合作,探索共富发展途径。

在大项目落户、镇级资源向村级倾斜等多重利好的加持下,村级发展底气更足。今年,闸上村创新开办启梦农业服务“强村公司”,开展多元化经营,打造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事服务的社会化服务中心。一方面通过实施农光互补设施农业配套项目,建设钢结构温室大棚租赁给规模种养大户,另一方面将回收的秸秆制成有机肥用于山羊养殖、农业种植等,增加村级收入。“‘花式’抱团让村级发展放开了手脚,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新建镇副镇长袁浚为介绍。官林大梦想城作为新建镇周边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商业体,6个村集体瞄准机遇,抱团购置商铺,对外租赁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年租金增长机制。

“今年,全镇村年经营性收入均将实现两位数增长。”袁浚为透露。深入实施镇村联合发展计划,在即将实施的城镇街区老年公寓楼项目中,镇村计划联合投资1100万元,建成约30套出租房,预计每村每年可增加稳定性收入近10万元。(蒋梦蝶)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