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江阴:这些邻居都羡慕的最美书房,快来看!
2024-04-17 09:03:00  来源:文明江阴  

今年,江阴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了“美丽江阴·美家美户”系列评选活动,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依法诚信经营,促进邻里和睦互助,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房前屋后净起来、庭院绿起来、街巷靓起来、居住环境美起来、生活质量高起来!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最美书房”!

御景书屋(澄江街道 蔡海锋)

2017年初,蔡海锋搬家到恒大御景小区后开始筹办书屋,经过半年的装修设计和图书的整理,御景书屋在8月22日正式启用,门口的空地上也种上了月季、百合、绣球等几十种花草,书屋完成后,他和家人、朋友经常去书屋阅读学习,好的氛围环境也逐渐吸引了不少爱阅读、爱书画的人慕名前来看书交流。

习静斋(澄江街道 王维)

“习静斋”藏书有1200余册,涉及人文历史、散文诗歌、社会科学、名人传记、百科全书等。阅读已经成为王维家庭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他的孩子除了每天坚持的自由阅读外,还会利用晚上睡前的半小时,与家人共读一本书,每周末还会与父母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如今,通过读书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拓新知、探索未知成为了王维家庭在书房里做的最多的事。

进业书房(澄江街道 朱少平)

“进业书房”的名字由书法家许建铭题写的条幅“进业修德”而来,书房藏书两万册以上。书房的主人朱少平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2013年被评为江阴市首批书香教师,2016年加入江苏省作家协会。朱少平家庭每年都订阅五种以上报刊,家庭亲子阅读氛围浓厚。

南苑小斋(南闸街道 宋建才)

宋建才家庭的书房面积20㎡,拥有各种书籍、报纸、杂志4500余册,种类以中外文学名著为主。宋建才在全国许多报纸杂志上发表了近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并于2007年出版了书籍《好梦难圆》。宋建才还参加了各类与阅读相关的比赛,并多次获奖,被评为“江阴市百家读书成才先进个人”,宋建才家庭被评为“南闸街道书香家庭”。

婉清书房(申港街道 陈燕华)

房半间,窗几扇,阁中书籍百卷;茶一壶,香几缕,笔下锦绣三千。在婉清书房中,陈燕华与孩子暮光阅读、弹琴、书法、吟诵,坐其中,一切是那么怡然自得。

小慧书房(璜土镇 孙二都)

璜土镇利城村小慧果园主人公孙小慧利用果园有限的空间,打造小慧书房,藏书总量超1000册。同时推出“葡萄研学营”,让青少年在“田野课堂”“葡萄科普”中思考、体验,探索社会劳动实践新模式。璜土镇利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利城村小慧果园联合打造成立的小慧读书会,作为阅读推广的前沿阵地,每月常态化开展2次以上阅读活动,用真心实意的服务让更多的村民走进读书会,在阅读中悦享人生。

百川斋(青阳镇 郑海刚)

百川斋,源于“海纳百川”,取百川归海,万物生辉之意,堆绿上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名联墨匾的龙头凤尾间,暗藏斋主之名——海刚。一桌一椅一方几,一窗一柜一天地。书斋空间不大,然韵味俱足。

稼轩(周庄镇 程雪峰)

稼轩书房内摆满了各种书籍,里面涵盖了历史类、生活类、政治类、教育类书籍,小说、散文、诗歌、绘本、童话等诸多种类,满足了一家老小日常阅读的需要。书房起名“稼轩”,既是为了致敬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号稼轩),也是因为“稼”本意耕种、种植,寓指成熟、勤奋、沉稳之义。

墨香阁(周庄镇 缪海红)

墨香阁布置温馨而典雅、简洁大方,书房内藏有哲学、文学、心理学等不同主题的书籍2000余册。书房内安静、舒适、温馨,这样的氛围能让人在阅读和学习的世界中沉浸,忘却外界的喧嚣和纷扰。

尚书房(顾山镇 梅群贤)

顾山镇赤岸村梅群贤的书房叫做“尚书房”,内有图书近3000册。梅群贤将书房取名“尚书房”,旨在为村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希望村民与书会友、以书会友,用书籍充实自己。同时也希望村民崇尚书房、爱上书房,喜欢书籍、善于阅读。

江阴历代崇文尚学

读书著作蔚然成风

阅读早已成为了

暨阳古城靓丽的文化名片

书非书,书是桥梁

书房非房,书房是远方

让我们一起打造最美的书房

走向更远的远方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