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为百姓健康撑起一片艳阳天
记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
2020-04-20 11:14:00  来源:惠山新闻  

  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在科室主任胡其东的带领下,认真做好计划免疫、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学校卫生和卫生监督协管、艾滋病和结核病哨点监测等公共卫生工作,为百姓健康撑起一片艳阳天。

  实施免疫规划,保护儿童健康 

  预防接种是通过接种疫苗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最终消除或消灭所针对的传染病。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这个集体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精湛的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用情工作,用心服务,赢得了社会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在预防接种门诊日,防保科医生会对前来接种的儿童进行健康情况询问、检查和接种注意事项告知,接种证复核后再实施接种、登记、留观、回访和下次接种预约,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全过程服务细心、贴心。防保科徐霞医生工作认真、细心,关心每个接种对象的接种情况。徐医生每周都会统计未及时接种的儿童人数及信息,仔细核对接种信息,并一一打电话询问家长未及时接种疫苗的原因。曾有一名儿童在防保科登记信息之后,一直没有来防保科接种疫苗,徐医生连续几个星期电话联系该儿童的家长,一个号码始终没有人接听,一个号码是空号。一段时间后仍未联系到,幸好知道该儿童的亲戚也在这边接种疫苗,从而辗转联系到了该儿童的家长,后续仍然不忘提醒该家长及时接种疫苗。有个别儿童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不良反应,徐霞会仔细告诉家长处理方法,后续还会经常联系家长,了解儿童的身体状况,并说明相应的处理措施。 

  在计免信息系统升级期间,防保科所有工作人员经常放弃休息日,主动投入到工作中,积极配合软件工程师尽快完成系统的安装。安装完成后,他们利用休息日向工程师认真学习新系统的操作方法,确保了预防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防控学校传染病,保障学生健康 

  从2005年开始,无锡多所职业学校陆续搬至藕塘职教园区,至2018年底,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共有9所高职院校,在校学生和教职工7万多人。随着人口的聚集,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控和健康教育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大。 

  学校主要传染病为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结核病、手足口病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等,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2019年3月,辖区内2所学校发生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疫情,防保科胡其东科长接到学校校医反馈信息后,及时赶赴学校了解情况,掌握疫情动态,提出了工作建议,及时上报上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年来,国家对学校结核病高度重视。为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防保科有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上。2018年,职教园某学院经筛查有2名学生有疑似结核症状,后在结核病定诊医院诊断为结核病。该起疫情的成功处置,避免了更大的范围内的结核暴发。2019年3月20和3月25日藕塘职教园区某学校学生段某和张某分别在老家医院诊断为肺结核,该学校在校学生多达1万多人,如不能及时处置,易造成学校结核病的传播。胡其东在接到上级疾控部门转来的通报后,第一时间跟该学校联系,通报相关情况。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胡其东组织科室人员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该校进行结核菌素试验和疑似症状筛查,共有密切接触者112人参加了本次筛查。有一名学生在筛查过程中发现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胡其东立即联系该校领导,要求及时送该名学生至结核病定诊医院进行诊断,并及时通报结果。后该学生经市某定诊医院诊断排除结核可能性。 

  开展健康促进,提高群众健康意识 

  每年的4-5月份是幼儿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为普及防治手足口病的知识,减少发病,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胡其东于2018年4月11日,在无锡市藕塘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一期《手足口病防治知识》讲座,幼儿园学生家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胡其东讲述了手足口病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临床表现及预防措施等。2018年12月,防保科开展了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入户调查工作,连续两个星期每天晚上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孙晓霞医生由于孩子小,爱人工作也经常加班,在入户调查期间小孩出现发烧、流涕等感冒症状,虽心中挂念孩子,但还是以工作为重,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和大家一起完成当天工作后才回家照顾小孩。 

  防保科多年来无投诉、无医疗差错和事故的发生,科室在2018年惠山区卫计系统预防接种业务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徐霞荣获个人三等奖。胡其东荣获2018年度无锡市百名“医德之星”称号和惠山区卫计系统“公共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胡其东说:“过去的荣耀只是生活的轨迹,它们离不开领导与同事的共同支持。今后,我们预防保健科全体成员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藕塘片区的公共卫生工作,为老百姓的健康撑起一片艳阳天。”(沈晓夏)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