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4位大咖体味运河故乡情
“云”阅读分享 凝聚正能量
2020-05-15 10:30:00  来源:惠山新闻  

   “洛社镇是一座依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的千年古镇。”日前,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洛社镇正式发出了今年全民阅读的“倡议书”,以“云”阅读分享会的方式,邀请4位大咖讲述京杭运河(洛社段)的历史脉络,以及发生在运河边的非遗文化、抗日故事等内容。“新颖的读书活动是为了引领全镇人民爱国爱家、尚德读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一股正能量。”洛社镇全民阅读工作负责人说道。该阅读分享会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出后,立即收获了1万多的点击量。

  促进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是文化小康建设的紧迫任务。近年来,洛社镇多形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由每个村(社区)文体专管员、各学校辅导员担任全民阅读推广员。去年,结合“世界读书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该镇举办“书香遐迩厚德百年”、“书香润心灵雅言溢校园”等读书活动12次;开展“红领巾”、“冬之吟”读书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033篇;新建成支点咖啡、机械工匠咖啡“天上书阁”城市阅读联盟点2个。2019年,洛社镇图书馆采购新书超6000册,订阅报刊超100种,接待读者12万余人,借还图书流量22万余册次。整理修补破损图书共计3000余册,新书推介共12期。“文化对我镇发展的促进带动作用不断彰显,文化小康工作‘短板’不断补齐。” 

  当天活动的主题是运河故乡情。对京杭运河(洛社段)历史有着深入研究的洛社镇文史研究会顾问杭新宇现场详解了洛社与运河的前世今生,以及“洛社八景”的由来。“古运河自西向东贯穿洛社,西起与常州交界的五牧,东到高桥进无锡,全长17.5公里。隋炀帝开通大运河,洛社运河成为南北水运通道。洛社运河文化、历史的标志是:一人、一寺。一人即王羲之,一寺即开利寺。”娓娓动听的故事让众人纷纷“点赞”。随后,花苑村工作人员薛亚分享了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羽龙的由来,新开河村工作人员陈春燕讲述了抗日英雄薛永辉的故事,洛社初级中学管梓谦同学分享了他学习羲之文化的酸甜苦辣。4位文化分享师在镜头前又推荐了各自喜爱的图书,分享自己的读书乐趣。 

  春日重启,万物萌芽,全民阅读的美好诗篇又翻开新的一页。“下阶段,洛社镇将深入推进村、社区便民读书点、阅读联盟建设;充分利用各类阵地,持续开展‘约会书香’图书馆日、‘世界读书日’活动,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洛社镇全民阅读工作负责人说道。(钱雨琳)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