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惠南社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风景线
2020-07-08 10:41:00  来源:惠山新闻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为持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惠南社区不断发扬观摩学习、交流碰撞、敢闯敢拼精神,积极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明新风尚,用思想、道德、文化动员和激励广大居民群众,大力推进社区日常管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风景线。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为了规范管理服务,长安街道惠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辖区特色确立了工作职责、工作制度,整合完善了活动阵地,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法治学校、民族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国学课堂、书画室、未成年人活动中心、道德讲堂、文体排练室等功能场所,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宣传、教育、娱乐、服务方面的实际需求,提供丰富的文明实践资源内容。

思想引领有深度

党员大会上,惠南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头脑风暴,党员争做答题小能手;“法治广场”前,社区志愿者开展“节水”宣传,现场普及节水小妙招;国学晚课堂则以“传承文明”为主题,三年亲子共读,同品中华古典文明;“骑鲸之旅”绘本馆,中英绘本齐合力,共同打造孩子们的童话屋……走进长安街道惠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看到的是理论学习变成了新兴时尚。

理论学习有活力,思想引领有深度,是落实惠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首要目标。因此,社区党总支积极引导党员群众课程活动的设置安排,针对居民文化程度不平衡和学习需求不平衡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为居民们精挑细选出积极向上的好课程,通过落实“课前审、课中听、课后评”机制,弹性安排课时,让社区男女老少都能够做到有精力、有兴趣、有时间参加学习。

为了让居民“想听想学”,社区积极培育“特色讲师”“百姓导师”等民间团体,邀请宣讲员、党员和居民互动,从热点入手,既讲理论知识、党政新策,又结合自身经历讲体会,既有高度又有温度,让理论学习人气满满。今年疫情期间,社区开展凡人“疫”事宣讲活动共4期,让志愿者们讲述抗疫期间身边的暖人故事,接下来,社区还拟邀请惠南社区两名支援武汉的医生为大家讲述白衣批甲,奔赴战场的抗疫故事。当然,只有“讲”是不够的。社区23支文体团队通过歌曲、舞蹈、戏剧等文艺形式宣传理论政策,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力求拓展理论学习的趣味性……走进惠南社区,我们看到的是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连心共建有力度

惠南辖区人口众多,新市民占比超80%,庞大的居民数量、多元的人口结构带来的不仅仅是精英荟萃的优势,也带来了高难度的社区治理。为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社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深度融合,同优质单位连心共建,真正实现为社区治理助力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社区已和无锡地铁集团、惠山区中医医院、江苏银行惠山支行、惠山区心理咨询师协会、惠山区红十字服务中心、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一小学、学大教育等30余家机构友好共建。自两年前签订共建协议,惠山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在惠南社区举办常态化心理咨询讲座、小组团辅等活动,让广大居民群众得到便利、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今年更是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开设网上心理讲座,深受居民欢迎;携手江苏银行惠山支行党支部、中国银行绿地支行党支部一道唱红歌、颂党恩,庆祝党的生日;携手惠山区红十字服务中心开设急救课堂、红十字实操演练、防灾救灾演练等活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携手惠山区中医医院,定期开展疾控预防健康教育讲座,精心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同时,整合升级原有的卫生计生志愿服务队伍,针对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主动上门服务,免费看诊。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纽带,惠南社区潜在资源不断被盘活,通过链接优质资源借力引智,全面激发了共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遇事共商,双向联动,共建共享,携手努力的服务热情。通过强有力的共建联动,真正实现了功能互补、无缝对接、群众受益。现在,惠南社区正逐步搭建起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法律服务等“6+X”服务平台,实现辖区资源利用最大化。

文明实践有热度

3月份,针对沿街餐饮商铺排污问题,社区、物业、排水办、商铺多次沟通之后,确定在排污管道处加装隔油池,及时清理排污管道出口淤积的垃圾和废弃物,有效维护了辖区环境的干净整洁。5月份,一根晒衣杆,成了辖区居民热议话题。不少居民楼存在乱搭乱拉,随意晾晒的行为,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向居民发放文明晾晒倡议书,引导居民文明晾晒,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赞扬。

去年暑假期间,社区还特别组织辖区青少年“跟岗”参与社区协商议事。青少年们集中提出了小区管理中存在的6个问题,经投票审查,“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楼道及电梯内垃圾多”、“小区车辆停放拥挤”3个问题被审议通过,列入社区协商议题。为了探讨解决办法,青少年们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居民,听取建议,对收集到的建议进行讨论和梳理,学习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充分激发了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社区党员老陆说:“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们愿意积极参加‘社区主题活动日’,为社区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仅是汲取文化营养的乐园,更是群众深度参与社区、小区治理的舞台。惠南社区紧密结合小区治理工作,聚焦居民关注的社区重大事务和小区难点问题,坚持每月一主题,升级群众议事平台,打造“社区民主议事”品牌。同时,强化党建引领,根深社区、单位、学校、家庭“四位一体”文明实践机制,让居民当“主角”,形成小区善治新格局,厚植基层治理的思想沃土。

群众参与有广度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什么,广大志愿者用行动给出答案。每周一,专业律师志愿者开设“法律诊所”,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每周五,红绿灯志愿者在省锡中门口护花助学,风雨无阻;每月一次科普大讲堂,带动居民学习科学知识,还开设有奖竞答;暑假期间“双职工”子女全托班应运而生,切实解决家长带娃的后顾之忧;银龄志愿服务队,12位退休志愿者每月上门服务19户孤寡家庭……志愿者们用辛勤付出装点五彩社区,点亮美好生活。

丰富的课程,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幼小儿童、全职妈妈、耋耄老人各类群体,也让社区更多能人达人愿意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一展才能。姐妹花艺术团、惠武太极队、惠南军鼓队、惠韵乐队、惠南社区书画协会等众多充满活力的草根社团也满富活力。为了融合发展,培育共同服务精神,社区特别将每月10号定为“志愿服务日”,以社团、党员认领项目的形式,为群众提供需要的、喜欢的服务项目。红色连心服务岗的推行,是惠南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提档升级的生动实践,培养了居民的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也推动社区文明之风的提升,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在身边、文明在身边、美好生活在身边。

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志愿者们也用另一种方式践行了他们一如既往的初心。在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后,党员们奋勇争先,群众自发踊跃报名,志愿队伍相继组建,感人事迹不断涌现。他们主动放弃个人休息,只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保卫我们的家园;他们在小区门岗轮流执勤,严格执行,善意劝导,进退有据;他们面对源源不断的办证群众,不急不躁,用温暖有爱的态度给疫情中的人们带来安心和暖心;他们每天守候在电话机旁,及时回应来电群众的焦虑和需求;他们不厌其烦手把手教会社区的老年居民注册锡康码,传递正能量的声音;他们还主动为社区疫情防控人员捐来物资却不愿留下姓名……是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一同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如今,惠南社区正以“有组织机构、有固定场所、有整体规划、有组建平台、有课程体系、有志愿队伍、有常态活动、有共治共享、有文明环境、有精神底蕴”的“十有”标准,推动社区服务全面升级、社区治理全面进步、群众生活全面发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下,惠南社区搭平台、整资源、促共建、推共治,让社区与新时代文明积极融合,成为提升居民素养的文化阵地,真正做到社区治理有活力,群众参与有动力,共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风景线。(谷书欣)

惠南1

惠南2

惠南3

惠南4

惠南5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