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那一畦翠绿
2021-03-05 15:22: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2021年2月,惠山区农业农村局原总园艺师、农技推广研究员(正教授级)余汉清,喜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是惠山区首位获政府特殊津贴的农业科技人才。

    吃蔬菜技术“这碗饭”

  余汉清生于1963年,1981年考入南农大园艺系蔬菜专业,1988年起在无锡县(锡山市)、惠山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工作,与无锡蔬菜有不解之缘,至今在蔬菜第一线36个年头了。

  无锡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较早,上世纪80年代,他挑起发展市属蔬菜基地、在稻麦种植区普及蔬菜栽培技术的重任,无锡县从第一批市属蔬菜基地500亩稳步发展到3万余亩,“万亩市属蔬菜基地建设”项目获无锡市政府目标管理一等奖。他任惠山区蔬菜站站长后,积极支持建成商品蔬菜集中生产基地3.5万亩,打造锡西“精细蔬菜”产业园,全区蔬菜上市量占全市总量的4—5成(其中叶菜达6成),惠山区誉为无锡地产叶菜“第一区”。

  他深耕蔬菜领域,近20年来致力关键技术创新、持续开展蔬菜实用技术示范推广,主持和参与各级农业科技项目40余个,育成和组织推广新品种70多个、“三新”技术20多项,促进辖区菜农综合增收节支总额达3.5亿多元。2004年,他获评为无锡市首个、当时唯一个县区级农业推广研究员。

  促进蔬菜“产业化”发展

  余汉清受聘无锡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3+1”计划导师、惠山区科普导师、农科“110”专家,组织建立全区蔬菜技术员、农企合作社、蔬菜示范户组成多层次蔬菜技术推广网络,持续不断开展蔬菜生产培训、科技普及、项目实施。通过科技入户、“三项”工程技术等项目,每年带领团队和组织、参与菜农培训1000人次以上。

  “惠山区蔬菜产业化,离不开有现代蔬菜产业意识的城郊型菜农团队!”他主编《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培训教材》《蔬菜“绿色证书”工程综合教材》等7本书,对菜农系统培训,全区获农业“绿色证书”2000多人,这些乡土教材成为菜农致富的“金钥匙”。

  他当选惠山区蔬菜协会会长后,为让市民群众吃得放心,在全市率先建立“放心菜”准入制试点,全区聘请130多名蔬菜质检员,多管齐下做好绿色蔬菜生产、日常安全检测,江苏省农林厅要求全省学习惠山区“放心菜”市场准入制的先进经验。

  蔬菜示范区项目全国“样板”

  2014年,余汉清主持省内领先的“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项目,为无锡市“263”行动引领减量使用化学农药、化肥,确保农业生态环境和产品质量安全、土壤活力和蔬菜生产可持续、减少面源污染提供强大技术支持,推进“生态无锡”创建。

  土壤是有生命力的,他率先启动菜地土壤修复工程,积极实施“蔬菜科技入户”工程,对菜农个性化、“保姆式”技术指导服务,为全区1500户菜农承包田土壤检测,给每个农户出具《土壤改良建议书》,并主持完成《蔬菜全程绿色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成果,喜获江苏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被誉为蔬菜绿色发展的全国“样板”。

  36年来,余汉清共获各级各类先进荣誉34项、农业科技成果25项,担任中国园艺学会长江蔬菜协会理事、江苏省园艺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农业系列高评委委员、无锡市园艺学会副理事长等,2017年获农业部全国首届“最美农技员”荣誉称号。

  “望着那一畦翠绿,我知道它已融入我的人生,我因它而精彩、因它而充实。这条绿色之路,应该还很长,我会义无反顾一直走下去!”余汉清说。(胡沈琰)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