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助力全年脱贫12.1万人 南通汉中扶贫协作交出年度圆满答卷
2020-01-15 10:27:00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驻汉中工作组昨日消息,2019年在南通、汉中两地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汉中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关键性胜利。全年脱贫12.1万人,518个村、8个贫困县有望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0.9%以下。南通对口帮扶汉中各项指标任务均圆满超额完成。

  2019年,南通市向汉中市拨付财政援助资金4.21亿元,完成协议数的102%。援助结对地区社会帮扶资金(捐资和捐物折款)共计1252.56万元,完成协议数339%。全年共编排项目231个,年度新增扶贫企业29个,带动贫困人口2164人。全年共举办通汉协作招聘会30多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其中帮助1343名贫困人口向江苏转移就业,完成协议数121%,帮助952名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完成协议数107%,帮助71名贫困人口转移到其他地区就业。落实消费扶贫资金100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831人。

  以“区中园”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产业协作。“区中园”建设一直以来是通汉产业协作的重点之一,旨在依托现有园区、策应移民搬迁、引导产业集聚、实现带贫益贫。近年来两地共建“区中园”13个、入园企业31家、总投资38.71亿元,带动1万余人就业增收。其中较为典型的西乡国动产业园总投资22亿元,占地约500亩(其中一期产业区163.7亩),目前产业区一期约7万㎡标准化厂房已经竣工。近期分别在上海和东莞组织了园区专题招商活动,以苏州青田服饰、上海德力西开关、深圳金达莱珠宝、东莞迪世捷五金等为代表的9家企业已确定入驻园区,总投资约1.4亿元。

  以“订单式”输入为导向,全力推进人才交流。人才交流专业性、引领性更强。南通向汉中派出挂职干部23名,完成协议数100%,专业技术人才214名,完成协议数的119%。汉中累计派出349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南通学习交流,完成协议数268%,选派73名干部到南通挂职锻炼,完成协议数365%。在互派交流前,两地主管部门加强沟通,提出专业需求,突出“订单式”和针对性。根据汉中方面的要求,南通第二批挂职干部90%都来自于园区和开发区一线,有丰富的经济发展和招商经验,南通援汉人才也更加侧重教育、卫生方面的“补短板”;汉中赴通交流干部全部安排到开发区一线锻炼。随着交流人才的密集,先进典型也不断涌现,崇川区赴留坝支教的冯峰老师被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教师”年度人物,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外省教师。

  以“一家人”思想为指导,全力推进结对帮扶。本着通汉两地“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原则,组织推动镇村、镇企以及学校、医院之间的结对共建。截至目前,南通共有63个镇、137个村、51个东部企业与汉中的64个镇、138个村和34个村进行结对帮扶;105所学校、24家医院与汉中111所学校、20家医院建立了结对关系,结对数居全省前列。全年协调推动两地各类结对主体互访达100余批次,人员1000多人次。两地职业教育协商合作办学7个班,委托培养学生200多名,已有江苏贵灵、思睿达、苏中江等多个劳务机构在汉中建立基地。鼓励社会组织从事爱心助学、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等活动,已形成“微心愿”、“栾馨仁”、“遇见科技公益夏令营”等多个特色公益品牌。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汉中全部贫困县、村的摘帽之年。南通驻汉中工作组表示,将继续按照两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任务,着力在产业协作、人才交流、消费扶贫、社会帮扶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确保通汉扶贫协作决战决胜。(通讯员 李维维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