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算计”好了能有高收成! 启东90后农场主分享“规模种地经”
2020-01-15 10:32:00  来源:南通发布  

  13日,启东市东海镇兴垦村星生代家庭农场冷库内,农场主吴昊展示他刚从田头采收的鲜嫩西兰花菜。“千余亩农田,辟出200亩菜地,粮菜互补,收入稳当。”这位“90后”年轻农场主显得分外“老成”。

  

  2013年,23岁的吴昊见规模种地前景看好,便辞去车床工工作,回乡包种300亩小麦与黄豆,当年获利10多万元。尝到甜头,吴昊立志大干一场。随后几年间,他一方面在兴垦、星宏两村不断将流转土地规模扩大到1100亩,另一方面逐步以秋熟高产水稻替代原本低效黄豆,并通过投资成套农机设备,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三管齐下,聪明好学的吴昊很快成了同行中的佼佼者。

  规模种地,这般运作模式看似显得合理与优化,然而,历经多次旱、涝及病虫害考验的吴昊却从中感受到了新的“危机”,那就是再好的装备、再精的管理,也难敌自然灾害及市场因素而造成的经营风险。苦思冥想中,吴昊敏锐发现本地晚冬、早春季节露地特色蔬菜尽显“人无我有”优势,很快作出了变单一种粮为粮菜互补的经营决策。

  说干就干,2016年,吴昊先是尝试辟出50亩土地春种西瓜、秋种花菜,获得了比单纯稻麦高一倍的经济效益。2017年,鉴于西瓜种植成本高、机械化程度低,他将菜地增加至百亩的同时,改种植西瓜为甜玉米,经济效益更上一层楼。到了2018年,他将菜地拓展至200亩,同时以市场热销度更高的秋西兰花菜,综合收入再有明显提高。

  种蔬菜,也会遇到市场种种风险。对此,吴昊防范为先,以变应变,2019年入秋,在认真分析多年来北方市场对西兰花菜的需求轨迹后,灵活运用该蔬菜早、中、晚熟多品种特性,改原先“一次种植大批采获”为“一次种植分批销售”。此招果然灵验,去年11月份以来,吴昊的200亩西兰花菜陆续进入采收期,批发价浮动于每市斤1.8元~3.5元之间,亩均产量2500斤,仅仅这一季200亩的冬收西兰花菜,就一举获得了120多万元的总收入。

  “种粮收成不高但能保‘稳’,种菜风险较大,但‘算计’好了能有高收成。”吴昊介绍,“两相互补,以菜补粮、以粮稳农,家庭农场越办越好。”吴昊此言,恰是星生代家庭农场越办越兴旺的写照。4年来,吴昊遵循他的粮菜互补致富经,既连年获得粮食高产、又持续提升蔬菜效益。体现于农机投入上,他就新添置了2台大马力拖拉机、5台收割机、4台播种机和大型粮食烘干中心,2019年10月,更是一举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冷藏能力超20万斤的蔬菜保鲜库。吴昊先后获评启东市“农村实用人才”、南通市“优秀职业农民标兵”,家庭农场获授“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记者 黄海 通讯员 姜斌 )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