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在线教学,老师和学生都被激发出了潜能
2020-02-27 10:16:00  来源:南通发布  

26日,南通中学高二(8)班的王淇同学,在线上课程学习的间隙,在家中开始做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做了几组动作后,他又按照老师提供的视频练习了几组高抬腿和开合跳。2月11日以来,南通市各中小学生在家中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学习,让因疫情延长的假期,学习不止,欢乐有趣。

线上学习,是对小学生的一种锻炼

从写作、画画,到剪纸、烧菜……市北城小学每次都会提前将线上学习的要求通过微信或QQ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及时了解线上学习的内容。据了解,该校为了让线上学习更加有效果,还专门召开了线上家长会。在线上家长会上,该校老师们通过和家长的沟通,了解了家长对于线上学习的困惑,针对性地就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也有老师通过家长会,发现一些家庭在线上学习中的好方法,并在班级中进行推广。

该校二年级一位教师在家长会上发现,一位名叫钱宸睿在线上学习中发言十分踊跃的孩子,他的父母尽然都在抗疫一线。通过这次线上学习,让老师看到该学生在独立学习、独立生活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据了解,钱宸睿的母亲陆何敏是南通市一位公安干警,父亲在汽运集团工作,疫情期间,夫妻二人都要坚持在抗疫一线。陆何敏说:“因为家中安装了摄像头,所以作为母亲,让孩子一个人在家的担忧,相对会少一点。在我和钱宸睿父亲上班前,我都要对他进行心理建设,提前说明一个人在家的注意事项。”

陆何敏表示,虽然自己儿子从一年级就开始完成各种作业,但这次能够自己独立在家开展线上学习,作为母亲倍感欣喜。

北城小学校长朱林表示,这次线上学习,其实是对小学生的一个很好的锻炼。有的孩子经过短短两周的线上学习后,发生的变化让老师都倍感惊讶。

线上教学,让智慧教学取得了经验

这次疫情,让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的Happy Class智慧教学平台发挥出了作用,通过创新技术和创新方案,学校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既定目标。

这次投入使用的智慧教学平台更是功能齐全,使用便捷。据了解,该平台包括了网络课程、导学本、作业辅导、网络作业、错题集、课堂报告等功能。得益于该校教师在一学期的培训和实践中,已经基本具备了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和理解能力。教师可以将教学视频、课件、课外读本等教学素材上传到平台,针对学习内容设计在线答题,在线点评学生作业,实现学生错题自动汇总。平台系统能将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数据保留下来,为教师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提供数据支撑。

据该校副校长夏平平介绍,疫情发生后,为了确保智慧教学平台有效助力学生居家学习,学校多次通过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等方式,短时间内就建立了在线教学体系。该体系运作两周以来,互动体验流畅,录播课程精彩,保证了该校在线课程的顺利开展。

夏平平说:“当前的教学模式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考验,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最优的学习体验。这次在线教学活动中取得的经验会进一步助推学校智慧课堂建设,指导我们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

线上锻炼 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学习

“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单飞跳绳、一分钟波比跳、俯卧撑、平板支撑、健身舞蹈……”每到线上学习课程课间,南通中学的学生们,都会利用家中的大小空间,适当地开展一些体育锻炼,并且拍摄练习视频,上传至各大视频平台。这是该校举办的南通中学宅家体育“达人秀”。两周来,很多同学纷纷上传自己的锻炼靓照、微视频,和学校同学们一比高下。

该校高一(4)班徐艺宸表示,今年线上学习期间,体育老师给他们提供了训练的视频集,学生会体育部也在年级群中进行了相关宣传的资料分享。因为自己的是体育爱好者,所以在学习的空闲时,会进行俯卧撑,腿部练习,和单人羽毛球的训练。

南通中学体育老师潘雪峰说:“‘积健为雄’是南通中学优良的体育传统,这也是所有通中人的一种情怀,一种精神。在疫情扩散的当下,通中的孩子都能够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同时,学校也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指南,指导同学们在线上学习的间隙开展体育锻炼,调节身心,以更好地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

通中附校的学生正在线上学习

线上管理,要善用技术去解决难题

线上学习,对于学生是第一次,对于老师,也是第一次。

在数日前全校线上教师大会上,北城小学校长朱林在给全校教师的视频中,展示了自己刚刚学习的录屏技巧。他说:“疫情来得突然,大家都没有准备。但正是这种没有准备,倒逼着我和老师必须学习各种从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通过技术的帮助,可以逐步呈现线上教学中真实课堂的味道。”

朱林说:“因为北城中学有上百个班级,有的老师教两个班,有的老师还跨年级授课。我校的年轻教师,不等不靠,仅通过技术手段,就解决了这些难题。”

朱林透露,在线上学习之前,学校对于如何做好线上教学,是有一些担忧的。但从两周的线上教学效果看,学校各年龄层老师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在这次线上教学中被激发了出来。学校管理层、备课组,每天都能找到各个班级在线上教学中发现的好做法,在学校群中分享。

朱林说:“下一阶段,学校将从探索线上教学转变成探索线上管理,将各种做法进行优选、整合,并综合使用,让这次线上学习激发出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为学校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添砖加瓦。”

兼顾全体,开学后还将零起点教学

对于线上学习,很多家长表示支持,但是也有少部分家长,特别是企业复工后的双职工家庭,对如何帮助孩子做好线上学习,犯了难。

在观音山某工厂做工的吴春花说,现阶段虽然企业复工,但是各种教育培训机构还暂停营业。本来今年是第一年在南通过年,没有回老家。但谁知家中老人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来通,所以自己只能和老板商量,让孩子随母亲一同上班。吴春花说:“孩子才一年级,放在家中也不放心,况且没有家长辅助,孩子一个人无法独自线上学习。但是和我一起上班,不是长久之计。”

记者调查了市区多所外来务工子女占比较高的小学,发现这些学校都有数十位至百余位学生,因为家长没有智能手机,或父母、长辈没有能力辅导,导致这些孩子无法开展线上学习。对于这种情况,外来务工子女占比较多的沿河桥小学副校长陈美玲表示,学校将利用电话等方式,将一些线下可以找到的学习和阅读资料告知这些学生以及家长,并经常性关注这些学生在延迟到校期间的居家学习和生活情况。

陈美玲说:“无论线上学习将持续多久,学校线下开学后,所有课程将零起点教学,以兼顾那些因多种原因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同学。”(记者 沈樑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