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骄傲!与两个爸爸做“疫线”战友
2020-03-11 09:50:00  来源:江海晚报  

“三八妇女节”到来前夕,市妇幼保健院退休医生魏志群在家庭微信群收到了一封女儿李秋子的来信。原来,孝顺懂事的女儿得知在崇川区卫健委工作的“老爸”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没空陪伴妈妈过节,在上海工作的她特地写信给妈妈表达问候。而这封家书的背后,则道出了这个特殊家庭中两代人分隔在南通、黄石、上海三地,用不同的方式投入“战疫”的感人故事。

老爸投身一线抗疫

“时间真快,不知不觉已是三月,年初这个特殊的春节,仿佛还在昨天——没有往日的熙熙攘攘,没有全家的其乐融融,少了爸爸和公公的年夜饭显得格外冷清。返乡数日,匆匆忙忙,未曾与他们见上一面,更是令我倍感遗憾。2020年从春节开始,爱似乎就缺席了。”在这封家书的开头,李秋子这样写道。

原来,李秋子的爸爸是崇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预防控制组组长、区卫健委主任科员李林,她在信中讲述的确是实情。腊月二十八晚上,当人们正忙于过年时,在指挥部值班的李林突然接到指令:夜里一点左右,将有一辆来自武汉的班车到达,需为车上的所有人员进行医学检查。一放下电话,李林立即带领区疾控中心的同志迅速赶到汽车西站,一直忙到腊月二十九凌晨四点……

自春节以来,带领同事累计跟踪观察密切接触者100多人,追踪管理重点地区来南通的人员7000多名,因为表现突出,前不久,原本二级主任科员的李林被推荐晋升为一级主任科员。“我是卫生专业人员,到防疫一线是我的职责,和那些去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根本不算什么!”李林说,获得晋升,这既是对他的肯定,也是鞭策。疫情阻击战还没有到大获全胜的时候,还是要保持高度警惕,他会坚持到底,站好最后一班岗!

公公带队出征黄石

记者了解到,李秋子的公公黄利民是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曾在2003年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的战斗。时隔17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位老党员再次临危受命。2月24日凌晨4点,作为江苏支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副领队、江苏援黄石医疗队第十五临时党支部书记,黄利民和36名医护人员赶赴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者的铁肩担当和无私奉献。

身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基层指导组一组组长,这几天,黄利民正忙着带领组员对黄石基层医院院感、救治、护理等方面进行实地指导。“我们来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要蹲点、驻点,要用一周时间,把所有基层医院留观病人筛查一遍。”56岁的黄利民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毫不含糊。由于长期从事基层卫生和医政管理,拥有丰富的经验,他还率领基层指导组牵头起草了疫情防控期间黄石血液透析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规范、发热病人留观点发热患者分级管理规范、疫情防控留观点护理质量评定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对指导黄石基层医院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女儿上海保障复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李秋子就职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春长假期间,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李秋子和同事们不约而同选择提前返沪,就算居家隔离期间也没闲着:安排检查计划、统计每日订餐、汇总队内考勤、转达各级文件……各项琐碎而繁杂的后勤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给前方的监督检查帮了大忙。元宵过后,复工在即,李秋子和同事们就更加忙碌了:主动和防控相关企业进行电话沟通,复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督促防控措施的落实,确认返岗人员疫情核查情况、防护物资配备情况、职工健康监测情况等,一条一条,认真核实,毫不含糊,绝无懈怠。

“虽然我来到浦东市场局的时间并不长,虽然每天的日常工作平平凡凡,似乎没有故事可言,但朝夕相处中,大伙这种攻苦食淡又永远元气满满的态度早已经深深感染了我。” 在信中,李秋子和妈妈娓娓道来自己和同事们的抗疫工作。

成为今生最美回忆

“妈妈,还记得2003年的SARS吗?那时候,我还在上小学。转眼间,17年过去了,你悉心呵护的毛毛头已不再是懵懵懂懂的小女孩,而是勇敢向前的逆行者。不论是宝刀未老的60后,还是血气方刚的90后,不论是在湖北、南通冲锋陷阵的家人,还是在申城鼎力保障的我……不同的地域,同一片蓝天;不同的职责,同一个战壕。今天的我,是女儿,也是两个爸爸的新战友!”在信中,李秋子向妈妈这样明志:能够携手同事,与家人并肩作战,是这场疫情中难能可贵的人生际遇,也将是她一辈子独家珍藏的最美的记忆!

信的末尾,李秋子诚恳地跟妈妈道歉,“很抱歉,今年的节日让退休在家的你显得有些孤单。妈妈,给我们一点时间,再等一等,等到春回大地、山花烂漫;等到疫情褪去、口罩摘下。待到那时,我们一定回乡,一定补上那一份迟到的陪伴!” 本报记者冯启榕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