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新颖!如皋垃圾分类展馆很“硬核”
2020-07-23 16:17:00  来源:南通发布  

7月23日,如皋的大中小学生们欣喜地发现:在教育和文博之乡如皋,多了个极具特色的科普展馆--如皋垃圾分类科普展馆。

展馆内的展品新奇而震撼,在馆内,观众不仅可看到如皋在垃圾分类上所做的点点滴滴,还可以欣赏到众多艺术家的精彩作品。有阿拉善公益机构的艺术家创作的油画,描绘了城市被垃圾包围的现象;还有青年艺术家叶其松的绘画作品,表达了鲸鱼江豚渴望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还有来自中央美院的青年艺术家胥世龙的摄影作品,通过一些极具冲击力的照片体现塑料垃圾降解时间长对环境危害,等等。

观众们还注意到,展馆内还布置了很多新奇的艺术装置,展现生活垃圾从产生到处理的过程。艺术墙志愿互动区、垃圾分类VR虚拟体验区、以及留言区,供参观者更好的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及意义,同样让人耳目一新。

如皋这座新落成的垃圾分类科普展馆占地面积约400㎡,从政府、企业和公益的视角,向大家展现垃圾对环境的污染现状,对人类生活的危害,以及垃圾应当如何处理处置,透过用科普与艺术结合的方式,唤醒人类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如皋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率全省之先,探索了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管理模式,与全市餐饮企业签订收运协议,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食堂实现全覆盖。如皋在凌青、邵庄建设了2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场所,每月清运建筑装潢垃圾实现应收尽收。全市实现主干道、商业网点、景区周边24小时内清运,次干道、后街里巷48小时内清运,居住小区、单位定时清运的目标。

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如皋作为苏中苏北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同时获评全国人居环境奖城市。近年来,如皋从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绩效的高度,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财政供给机构全覆盖;国有企业、旅游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等全面推广;居住小区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定点回收、积分兑换、称重分拣扫码等有序推进。(记者 周朝晖通讯员 佘俐 朱钰 图|通讯员 高轩)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