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新的崇川,明天会更好!”——区划变更让基层干部群众充满期待!
2020-07-30 10:35:00  来源:南通发布  

7月28日,新的南通市崇川区揭牌,成为原崇川区和原港闸区基层干部和群众热议的话题,大家对新崇川的明天充满期待。

“我们离城市中心更‘近’了”

任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峰这几天正在为任港湾的前期工作而忙碌,他说,去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建设五龙汇任港湾城市副中心,破旧的城西迎来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机遇。“任港湾和五龙汇作为江海联动的交汇点、新老城区的连接带,曾分属原崇川区、港闸区,一河之隔却也只隔一河。今年是五龙汇任港湾综合开发的攻坚年,区划变更后,五龙汇任港湾的综合开发将为任港带来新的机遇,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对此,高峰信心满满,任港街道将继续守好主阵地、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强力推进房屋征收,积极推动区域规划,协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紧紧围绕“提升首位度、建设首位区”的目标,加快推进五龙汇任港湾开发与建设,为打造彰显水韵崇川特色的城市副中心而努力奋斗。

“作为新崇川北翼门户的陈桥街道,将以本次区划变更为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全面融入中心城区,加快城市化步伐,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承载能力,争作陈桥贡献。”陈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顾红菊表示,街道会积极参与对接新崇川城市规划编制,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凸显南通现代化新城市北花园街区独特魅力。陈桥将借助区位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力度,提升工业园区的亩均产出和税收贡献度;建设都市产业园等新型载体和平台,招引高科技团队和项目入驻,提升城市土地的贡献份额,凝心聚力,借势借力打造南通最具活力、宜居宜业的市北示范花园街区。

“新的崇川区、海门区正式揭牌,标志着两区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本次区划变更将为提高主城区首位度拓展更大空间、为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注入更强动力。”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马亚骅说,沪苏通铁路正式运行、盐通铁路、轨道二号线顺利施工,地铁车辆段、南通动车所相继落户幸福,“轨道上的幸福”成为南通北翼新门户、区域新地标。幸福街道将狠抓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区域枢纽中心建设,以交通优势提升经济能级,从城市外围圈走向经济地理中心,成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的“中继站”和“放大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更大贡献。

区划变更的消息,让原本位于经济活跃地区的钟秀街道百花村社区党委书记马晓华也倍感精神振奋,展望发展信心倍增。“新崇川其独有的集聚优势、功能优势以及区域联动优势,必将以龙头带动效应,加快融入上海都市圈的步伐。这不仅是南通发展的新动力,更是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引擎。”马晓华说,“今年6月5日,百花村社区与通吕运河对岸原港闸的横河社区实现‘跨河’红色联盟,我们依托红色联盟,破解中港城、毓秀家园等物管难题,促进百花菜市场、百安谊家等企业的互联互动,推动青蓝传习所与河滨草越剧传习所的文化交流,为老百姓的出行、生活、娱乐、购物等方面提供‘特色菜单’,助力运河两岸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我们百花人期望并积极参与五龙汇建设,推动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做实。”

“我们的‘兄弟姐妹’更多了”

“28日上午,作为一名原港闸区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我有幸参加了南通市崇川区揭牌大会,见证了区划变更的历史时刻,合并后,原港闸的68个兄弟社区将变成大崇川拥有173个社区的大家庭了。”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党总支书记秦菊香对记者说,一直听说原崇川的“街邻党建联盟”、网格化邻里治理、老小区惠民改造加装电梯等工作特色,相信今后社区工作开展的视野将更加宽广,社区之间的交流切磋也会更多。期待在未来的工作中,社区之间能够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惠民利民等方面加强互联互通,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开创社区工作新格局。

王燕是虹桥街道虹南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她说:“此次区划变更让我们的‘兄弟姐妹’变多了,这给我们交流学习、互补长短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老旧小区整治等方面学习一些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城东街道濠东社区干部范菲菲说:“区划变更,新的崇川应运而生,令我们振奋不已。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兄弟姐妹增多了,工作方面将打破区与区的壁垒,更加融会贯通,人才的交流沟通方面将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反作用于提升个人水平,更好地夯实工作,为人民服务。”

“区划变更了,新的崇川揭牌了,我们作为普通党员感到十分高兴。”和平桥街道百花苑社区党员周荣华说,崇川作为核心城区,虽多次扩容,但仍感到发展空间不足。而港闸则是南通市所辖的面积最小的一个区,更感有空间狭小之困。除了土地空间之限,还有人才的交流亦有诸多不便。区划变更之后,可以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强大合力,党员与人才可以互相交流支援,从而为经济、文化和社区建设的飞跃搭建更为宏大的舞台,建设北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大戏必将更为出彩。“虽然只是一个普通党员,但是,我愿在新的区委的领导下发挥余热,有所贡献。”

“我们的活动范围更大了”

通吕运河两边的绿廊上,秦灶街道的苏阳“微家”志愿队正在广场上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苏阳“微家”志愿队是苏阳社区的一个公益组织,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定期会开展微宣讲、微服务、微公益。随着区划变更,作为新的崇川人,他们的视野变广了,服务范围变大了,志愿者也变多了。老党员卢惠森说:“作为社会公益组织,我们只想为社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隔着这条通吕运河,曾经我们是港闸人,河对岸是崇川人。但是区划变更后,我们成为了一家人。未来可期,能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我很自豪。今后,我们志愿队要把志愿服务继续做下去,希望可以惠及更多的崇川人。”

徐梅娟是狼山镇街道闸桥社区爱心门铃志愿服务队的召集人。“我们队伍里有20多人,以退休党员为主,平时在五山新苑,对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徐梅娟说,“原来港闸区有磨刀老人、修车老人等不少知名的慈善人物。如今区划变更,我们志愿服务组织要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我们也会扩大队伍,扩大服务范围,把好事做得更好。”

“我们是在市民政局注册的社会组织。以前一般在原港闸区开展活动。如今区划变更,我们的活动范围可以更大了。”飞牛小匠志愿服务社的成员利用自身技术特长为好人家庭、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优秀军人、困难家庭等提供安装、维修、家电清洗、居家养老、家政保养、垃圾分类帮教、科普宣传等公益服务。服务社秘书长卢仁兵介绍,“我们飞牛小匠会和新的崇川区相关部门加强合作,与更多的社区共建飞牛小匠便民服务站,成立党员示范岗,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便民服务。(记者 任溢斌)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