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全市176家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对外公示亮相——免费歇脚、“加油” 再无后顾之忧
2020-09-14 14:27:00  来源:江海晚报  

百度地图“有站可寻”

这两天的通城早晚凉意渐显。昨天,深夜时分,环卫工人王阿巧结束了一天保洁工作,走进位于市区虹桥路中石化加油站的“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内,准备推车回家。“我住在平潮镇,每天骑电动车到市区上下班,路上往返时间要花费2个多小时。有了爱心服务站,无论是早班还是晚班,我都可以在这里休息,还能为电动车充电,工会为我们做的这件实事,我们打心眼里高兴!”王阿巧说。

长期以来,南通市环卫工人、城管人员、快递小哥、交通巡警、出租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不畏酷暑严寒,不惧风雨兼程,始终坚守在户外劳动第一线,用汗水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而有这样一些地方,可以免费让他们“歇脚”“加油”,这就是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从2016年6月起,市总工会开始设立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实事项目,解决户外劳动者“遮风挡雨、纳凉取暖、喝水热饭、歇脚如厕”难题,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通服务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

前几日,市总工会通过站点手册发放、媒体平台宣传、工会组织网络微信群等方式,让户外劳动者熟悉知晓服务站站点建设、点位布局情况、服务举措内容。户外劳动者点击“南通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首页——服务大厅——爱心服务站”即可查看市区176家服务站点,直接在百度地图搜索“南通爱心服务站”,即可就近享受全市176家站点温馨服务。

个性化需求“一应俱全”

一个室内场所、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套冷暖电器、一个应急医药箱、一套充电充气设备……这是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的“标配”,且每个服务站点对外都有醒目的标识。此外,市总工会还鼓励有条件的站点提供无线网络、手机充电器、雨伞雨衣、针线包等物品,真正解决好户外劳动者的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满足他们的多元化需求,为城市中这群最可爱、最美丽的人解决后顾之忧。

每天中午,南通电信营业厅内的“爱心服务站”就热闹了起来,大家来这里热饭、休息。这里公共开放空间,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多,因此配备了四台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台饮水机以及两排桌椅,可供十几位户外劳动者同时休息用餐。营业厅内还专门配备了冰箱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瓶装饮用水。

一站一品牌,一站一文化,这样的理念贯穿在服务站点建设的全过程。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工商银行南通新桥支行,银行从大厅中划出一块相对独立的区域服务户外劳动者,还新建了爱心母婴室和职工读书角,并专门给户外劳动者改建厕所。位于市区虹桥路的中石化加油站利用24小时营业的优势,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提供电瓶车充电服务,给前来加油加气的出租车司机免费提供饮用水。

“我们一直坚持从细处着手抓关键。”南通市总工会副主席叶新春表示,优服务、提质量,市总工会在效能提升上变中求实,引导爱心单位根据区域资源特点、使用群众特征、爱心单位特色等实际情况,提倡个性化服务。

爱心站点非“一建了之”

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眼下,南通市一个个爱心驿站,正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新品牌,文明城市创建的新亮点。

今年夏天,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市政协工会界别“用好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协商议事活动会议要求,深入现场调研走访,并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撤销或调整6家分布不合理、设置不科学、服务效果较差的站点,今年增加10家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让户外劳动者就近就能找到服务平台,助力构建“30分钟服务圈”。

当前,全市共建有爱心服务站点176家,累计投入资金达380多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36.82万人次。其中市总工会授牌站点55家,其余站点由各县(市、区)区总工会牵头建设和管理。市总工会按照新建站点每年5000元、老站点每年3000元的建设运行标准,给予爱心服务站运行经费保障。特别加大对爱心服务站建设和运行中确有经费困难的爱心单位经费支持力度,确保爱心服务站建设扎实推进。 本报记者彭军君

特别提醒

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点详细地址查看方式如下:

1.点击“南通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首页——服务大厅——爱心服务站”即可查看市区176家服务站点。

2.直接在百度地图搜索“南通爱心服务站”,即可就近享受全市176家站点温馨服务。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