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确保水上交通运输环境安全绿色
2020-10-26 09:23:00  来源:南通日报  

单壳船舶的失事率比双壳同类船舶高5倍。南通市交通运输局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强力推进淘汰拆解内河单壳化学品船和油船工作,从根本上消除单壳化学品船和油船的事故隐患,有效管控江苏省内河水域船舶航行安全与防污染重大风险,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水上交通运输环境安全、绿色。

长江是我国横贯东中西部地区的黄金水道,是“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水域的主要水上大动脉,也是沿江地区重要的水源地。近年来,长江干线危险化学品运输量以年均近10%的幅度快速增长,给危险化学品生产、仓储、装卸、运输、污染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等安全事故,将直接威胁沿江居民饮用水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和影响沿江经济发展。据统计,单壳船舶的失事率比双壳同类船舶高5倍,双壳船取代单壳船将有效避免泄漏事故的发生。

推进内河单壳化学品船和单壳油船禁航工作,是我省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交通运输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于辖区内河水域通航安全、污染防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江苏省内河单壳化学品船和单壳油船禁航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从2020年10月1日起,全面落实单壳化学品船和油船禁航工作,同时依据职责加强源头管理,加大现场监管力度,严查违反通知要求的禁航船舶。

南通内河水域有80多条这样的船舶。市交通运输局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印发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吹响“冲锋号”。会议解读了淘汰单壳化学品船和单壳油船相关政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各项禁航工作,全面履行告知义务,加大宣传告知力度,使管理相对人全面了解掌握禁航的时间、水域、船型及要求。同时,要加强协调与配合,形成禁航联动合力,全面开展禁航工作。各航运公司和待拆解船舶,严格执行拆解船舶开往拆解船厂的安全航行工作;各县(市、区)交通执法大队和海事部门切实履行好单壳船禁航与淘汰拆解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

据悉,此项工作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9月30日,届时,省、市相关部门将组织验收。(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包宏龙)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