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重阳登高处 军山挂长联 江海第一长联 落户军山景区
2020-10-26 09:33:00  来源:江海晚报  

楹联悬挂仪式。记者李波

10月26日,南通市楹联学会与五山建设管理公司共同在军山景区的“恒河决注”亭里举行《咏军山》楹联悬挂仪式。至此游客朋友们,可以一边倾听潺潺飞瀑声,一边驻足欣赏江海第一长联。

这副长联上下联共216个字,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理事、南通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炳如所撰,先后曾由长寿老人朱漱梅、将军书法家王康书写过,这次由中书协会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理事、南通书法名家徐贵明书写,用280厘米×46厘米红木雕刻而成,这副楹联也是迄今为止悬挂在南通市旅游景区内的最长楹联。

南通市楹联学会成立10年来,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盛誉,近两年,南通市楹联学会的联教基地等相关活动受到了各方关注。此次活动也是该学会主办的楹联进景区系列活动的又一创新举措。

让我们来欣赏下这副楹联的全文:“问胜境军山,都说秦皇伊始,虎帐柳营已杳,箫心剑气何留?寻刘郎故道,石阶新砌,青松依旧。观岩间急瀑,壁跃银龙,旭日长河,虹悬金浪。纵目望烟水云峰,苍茫空阔。扬子奔流到此,巨舰远帆,推开万顷风涛。面对海天壮色,顿添豪兴,也学墨客骚人,挥袖浩歌:大江东去,画图难足!

有普陀别院,传言菩萨曾来,净瓶琼露犹存,禅意玄机谁悟?谒古刹丛林,玉佛至尊,庙阁巍峨。赏槛外檀香,芳馨幽谷,高岗明月,霜染重楼。侧耳听晨钟暮鼓,飘渺清悠。细茶漫品若斯,雪芽碧叶,唤取九霄霞霭。且将跌宕浮生,俱视淡然,还为凡夫俗士,举杯闲话:鸿雁南飞,乌兔如梭。”

记者李波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