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五十余载一心照顾两个残疾儿,母亲的爱一如既往
2020-11-20 13:25:00  来源:南通发布  

3个孩子,有两个完全残疾

走进通州区花园新村小区15幢106室车库,狭窄的过道里摆放着一张简易床、一张方桌、一条长凳。沈秀美的大女儿朱秋萍紧靠方桌坐着,低头抠着手指,小儿子则坐在门口的长凳上,目不转睛地看着挂在墙上的电视。

“是不是看着就是两个正常人?”74岁的沈秀美站在车库门口,深深叹了口气,“就这样坐着,不说话、不走路,就跟正常人一样。两人都是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大女儿完全坐不住、站不住,要不是靠着桌子、墙,她早就躺地上了;小儿子稍微好些,能拉着扶手自己往前挪几步,走多了也不行,摔在地上没人拉根本站不起来。”

曾经,沈秀美也有个幸福的家庭,她与爱人青梅竹马、两情相悦,尽管因为一次生病,其爱人双目失明,但她依然嫁给了他。“刚结婚那会儿,我们真的很高兴。虽然他看不见,生活多有不便,但我可以照顾他、陪着他。”回忆起过往,沈秀美眼眶不禁红了。

“大女儿出生后直到3岁她还坐不住、站不住,辗转跑了好几家医院,医生都说这是先天疾病,根本治不好。可孩子是无辜的,我怎么能放弃?一直到她6岁,我们才渐渐灰心,并鼓起勇气生下老二,庆幸的是老二很健康,并且隔不多长时间,我又怀孕了,或许是老天补偿我。”

可是意外再次降临,老三渐渐长大,竟然跟姐姐一样也不能独立行走,说话也比同龄的孩子晚。“3个孩子,只有老二是正常的,我是造了什么孽?”沈秀美抹抹泪水,眼中满是悔恨。

辛苦劳累,却咬牙坚持不放弃

“前几天残疾证需要再审核,我和老二一起带他们去医院做鉴定,医生看了看老三,满脸疑惑,这不是挺正常的嘛?残疾证可不能作假?我真是哭笑不得,老大今年52岁、老三44岁,如果只是为了做假残疾证,那我这几十年来吃的苦、受的累算什么?我多么希望他们都是健康的,可以成家生子,我也能颐养天年。”沈秀美无奈地摇摇头。

两人都没有自理能力,身边时刻离不开人,为了照顾他们,沈秀美一直没上班,直到年近40岁,才在政府的照顾下进了厂,赚些微薄的工资。再加上爱人的补贴,一家人勉强度日。

2000年,灾祸再次降临。沈秀美的爱人查出患了肠癌、肝癌,经历了化疗、手术,撑了3年,他再也撑不下去。“临走前拉着我的手,嘱咐我一定要照顾好3个孩子,所以再苦再累,我都得坚持。”沈秀美说,没想到如今都过了17年了,她满头白发,老二儿子都20好几了,近期正在准备考研,老大、老三依然是老样子,穿衣洗漱要人帮,吃喝拉撒要人管。

2019年,沈秀美连续多日高烧不退,挂了水,热度退下又上升,反反复复,一直不好。做了核磁共振,才发现她胆管、肝管里均有结石,且结石位置极其危险。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她在医院住了2个月,花了20多万,总算从鬼门关捡回一条命。自此,她身体一直不好,每个月得坚持吃药,药费就得1000多,外面还欠着亲戚朋友不少钱。

努力生活,能糊一天是一天

“有人建议说把两人送到寄养院,我思来想去还是拒绝了,一来寄养院花费高,我负担不起,二来两人完全不能自理,寄养院能抽出人、付出精力照顾他们?请阿姨的话,花费也不少啊。”沈秀美进退两难,老二拍板给姐姐、弟弟请个阿姨。

“要不是看她家可怜,老实说,我还真不愿意来。”阿姨蔡学琴家住的不远,对沈秀美家的情况有所耳闻。“两人吃饭要人喂,刷牙、洗脸、换衣服都得有人帮,照顾他们比照顾婴儿都累。打个喷嚏,要么是饭碗摔了、要么就是人摔了;尿不湿要花钱买,舍不得用,裤子就得经常换。饭桌上常年不见荤腥,蔬菜还都是亲戚朋友送的,老太太简直抠死了。可她真的是不容易。”

好在老二很懂事,家里的水电煤气费全包了,再补贴母亲一半药费,偶尔买些荤菜过来,给一家人改善伙食,其他再多也拿不出来。“我也不好意思要,毕竟他自己还有个家要养,孙子还在上学,我们3个能糊一天是一天。”沈秀美说,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万一哪一天她走了,谁来照顾姐弟俩。

(记者徐爱银)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