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全国劳模韩涌:不断进取的“光明使者”
2020-12-18 10:18:00  来源:南通日报  

小巧的身材,温婉的笑容,身穿灰色工作服,头戴蓝色安全帽,“全国劳模”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检修部继电保护专业副主任韩涌,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既朴实又亲切。

有人说,这身服装与她的身材不太般配,而她却说自己更看重的是工装带来的职业荣耀和使命。参加工作以来,韩涌从未因身为女性而要求特殊照顾,她深入生产一线,怀着对工作的激情,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劲,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吕四港发电公司基建时,韩涌了解到热工专业现场有通讯卡件后,突发灵感:倘若有一个设备能把电能表的通讯协议转换成能和热工通讯卡件对应的协议,把电能表的表底上传到DCS系统,然后利用现有的DCS、SIS和计划统计系统的资源,就能直接把电能表的表底上传至计划统计系统。

有了想法后,韩涌立即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通讯管理机就能实现这种功能,而且每台通讯管理机只需要1.5万元,4台通讯管理机就能实现1-4号机组所有电量数据的自动上传。经过深入钻研,韩涌编写了《通讯管理机在电量采集系统中的应用》。这项科技成果,不但获得了集团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专利发明一等奖,还荣获首届南通市职工十佳科技创新成果奖、国家发明专利奖。她本人也提前两年被破格评为高级工程师。

在平时的工作中,韩涌干什么事情都非常用心,不分上下班时间,也不管是白天黑夜,想到什么就立马去干。在一次全厂停电检修期间,需要进行继电保护装置的校验,但无论怎么操作,数据都不对。韩涌心里装着这件事,晚上怎么都睡不着,凌晨两三点的时候突然来了灵感,竟从床上爬起来,去现场进行校验。

2017年怀孕期间,韩涌的妊娠反应比较大,但身为班长的她,仍然每天坚持召开班前、班后会。开班会时,大家都站着,少则十几分钟,工作多的时候可能要一个小时;碰到任务风险比较高的时候,韩涌就会把风险点“啰嗦”好几遍。整个孕期,韩涌从未中断主持班前、班后会,因为她认为这是做班长的职责。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为了保证运行机组的稳定和临停机组的正常启动,两个多月里,韩涌以厂为家,每天忙于现场设备巡检和消缺。“韩姐是我们班组里的女超人,能搬能扛能动脑,是我们最坚强的技术保障。”设备检修部继电保护专业技术员陆沛帆谈及韩涌,流露出由衷的敬佩之情。

韩涌用十多年如一日的坚韧走出了最美的工匠之路,她编写了《单元机组协调控制系统优化》等六项科技成果和七篇论文,获得了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的奖励。此外,韩涌在国家级和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八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六项。

韩涌的敬业精神让大家由衷地折服,也感召着班组的同事们。在她的带领下,继电保护班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全国电力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江苏省电力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集团公司“争创先锋号”等一系列荣誉。

北京归来,当记者问韩涌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的感受时,她说道:“其实,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劳动者,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劳模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压力和动力。” 本报记者 黄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