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从心起航护花开
2020-12-23 10:38:00  来源:南通日报  

10年前,全市首家专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的公益性服务机构——南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挂牌成立。南通博物苑北馆白色小楼前,32名志愿者组建“童老师”志愿服务团队,用笑容和语言拨开孩子心头的迷雾,让花朵重新沐浴阳光。

为向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普及教育与咨询辅导,帮助孩子健康成长,2010年,市文明办、教育局、综治办、文广新局、卫计委、团市委、妇联、关工委联合发起成立全市首家为未成年人提供成长指导的公益性服务机构。同年10月,中心挂牌成立。

走进中心,接待大厅、访谈室、宣泄室、游戏室整洁如新,温馨如常。只是中心专家指导小组组长、副主任张晓玲办公室里的墙壁上,挂上的锦旗又多了一些。

十年寒暑,春华秋实。截至目前,团队共有65名专业志愿者老师,全部具有心理咨询师执业资格。累计接待个案及家庭面询来访4144次,复询个案2057次,接听咨询电话2045次,为家长和学生提供近万人次的免费服务。全市建有1个市级中心和9个县级中心,“太阳花-关爱困境儿童公益行动”、“心海护航——心理健康知识巡展、专题巡讲、个案巡访‘三巡’”、“向日葵计划”、“阳光心灵”青少年心理健康直播、“空中微课堂”等一批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

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的巨大进步。“这10年,我们大力实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程,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的立体网络,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阵地,有队伍,有支撑,有抓手。”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处处长费春华介绍。

巧借互联网,让服务更高效。2016年,南通心理健康教育智能云平台建设启动。次年底,工程向县市延伸,实施县市互联,搭建起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工作者与未成年人、家长间的信息化桥梁。借助该平台,去年9月我市成功组织首次全市四年级以上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测,收到有效问卷37万多份。据此,首部南通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蓝皮书出炉。

此外,我市研究开发“心理云”微信小程序,中心职能从实体走向网络,服务时段从定时走向全天候。此外,我市还成功开发96111热线系统,接线员全部经过危机干预专业技能培训,服务时间计划从每天15小时提高到24小时。

心灵之语,润物无声。2012年,全省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万场宣讲,我市启动千场宣讲活动。

“为使宣讲活动落地落实有针对性,我们在每年底先征集宣讲课题,整理汇总后以菜单式下发至各地。”费春华透露,2017年全市共征集下发宣讲课题89个,2018年160个,2019年160个。

今年,我市进一步提升宣讲力度,把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千场宣讲活动纳入县、区宣传部“四个全面”考核指标,明确要求各地至少举办100场宣讲,不满100场,将在考核中予以扣分。目前,各地将宣讲活动与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心理健康月活动、社区家长学校等相结合,通过讲座、团辅、亲子活动、夏令营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与科学家教,取得了扎实效果。总计组织宣讲900多场,惠及10万余人次。

本报记者 郭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