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板凳女孩”苏晓琳:用爱的力量温暖世界
2021-06-29 08:55:00  来源:南通日报  

“阿姨,谢谢你的鼓励,我要努力向您看齐。”近日,启东市汇龙镇亚光村的“阳光电脑”小店内又迎来了一批批“小客人”。

苏晓琳,先天畸形,出生时就被诊断为“镜面人”,身高只有1.1米、“走路”只能靠着板凳。但她进过电子厂,会开网店,会修电脑。在网络上,她努力开导残疾朋友,照亮他们灰暗的人生,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2016年度“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

据苏晓琳透露,自己现在在启东稍有一点名气了,很多家长在教育上遇到问题了,都会把孩子送过来和她聊聊。

“我和正常人没有什么不一样”

1984年4月14日,苏晓琳出生于汇龙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这是苏晓琳和这个世界见面的第一天,但她的出生,却令父母一阵揪心:脊柱扭曲、右脚外翻、左脚后翻,除此之外,苏晓琳的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均与正常人相反,被诊断为“镜面人”。医生曾断言:这孩子活不过15岁。

因为身体的原因,苏晓琳一直没能进入学校读书。有一天,她看到报纸上的一张配图很好看,就去问弟弟,这张图片下面的标注是什么意思。弟弟正在写作业,语气稍有些不耐烦,苏晓琳的自尊心受到打击:“我必须学会认字,也不能一辈子靠着弟弟来给我翻译。”靠着一股韧劲,她每天在家一遍遍地听录音磁带,并比照着歌词来识字,有不懂的就去查字典、查工具书。据苏晓琳透露,经过差不多三年的学习时间,她已经能看懂报纸、书籍上面80%左右的内容了。

为了不成为家人的负担,2000年,年仅16岁的苏晓琳走出家门,只身来到了南通。饿了,就在路边摊随便吃一点,困了,就在店铺门前将就着睡一晚。最后,终于在通州一家福利电子厂找到了工作,参加工作后凭着自己的努力,她每次都是小组内完成工作量最多的那个人。“我能养活自己,也能补贴家用,我的人生和正常人没有什么不一样!”苏晓琳说,每次把钱打回家时,她都充满了成就感。

“我想当个妈妈”

“走出了家门我才发现,这个社会上像我一样的残疾人太多了。”在工作之余,苏晓琳都会通过网络平台来分享自己的经验,鼓励其他残疾人树立生活的信心。

2010年9月16日,在新浪UC“残友之家”的中秋网络晚会上,苏晓琳担任女主持,邂逅了自己的老公——来自河北廊坊的杨海军。杨海军比苏晓琳大8岁,患过小儿麻痹症,腿脚有些不方便,因为以前上班的时候学过电脑维修,俩人领证之后便回到启东开了一家夫妻店——阳光电脑,除了工作,夫妻俩平时也会免费教授残疾朋友电脑技能,赠送他们电脑,帮助他们学习一直到走上工作岗位。

2012年6月,苏晓琳怀孕了。可对于苏晓琳来说,怀孕的风险实在是太大了,所有人都不同意她生下这个孩子。“我能清楚地感知到这个孩子的存在,不能因为我要活下去,就毁掉了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机会。”苏晓琳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要生下这个孩子。

2013年1月16日,苏晓琳顺利产下一个健康的儿子。“我当妈妈了!”在见到孩子的时候,一切的辛苦都化成了浓浓的幸福感。如今,孩子已经9岁了,正在启东读小学二年级。

“继续传递爱的力量”

这些年来,苏晓琳长期在残疾人公益网站“生命之歌”上,帮助和她一样的残疾朋友就业、创业,并多次走进电视节目、电台,分享自己的故事,为弱势群体鼓劲,为更多人带来信心和帮助。

2021年5月,南通市阳光血友之家关爱中心负责人陆国平联系到苏晓琳工作室,希望能够给予自幼患血友病的小浩浩一些帮助。

“浩浩,你看阿姨是不是长得和别人不一样,但是我从来不自卑,每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一样生活得很精彩呀。”2021年6月1日上午,苏晓琳和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来到了小浩浩的住处,给他送去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并对他进行了一番思想鼓励。之后,苏晓琳也时不时地打电话过去陪浩浩聊天,询问浩浩的相关情况。

2018年,苏晓琳当选了启东市肢残协会的主席,常年组织志愿者开展“助梦行”主题公益活动,帮助残疾人及时解决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2018年9月,“三八”红旗手苏晓琳工作室正式成立,为妇女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矛盾化解、家庭教育、康复咨询等服务。2019年1月29日,苏晓琳自营的“阳光电脑”维修店因在社会公益方面发挥的突出作用,被授予启东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在我困难的时候,我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现在我也想将爱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苏晓琳用自己小小的身躯,向周边的人传递着积极、坚强的无限力量。

(记者 龚秋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