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以爱之名,点亮服务之光
2021-09-07 08:24:00  来源:南通日报  

国网南通市如东县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自发成立于2001年7月,这支以退役军人为骨干力量的志愿服务队始终不忘军人本色、践行党员承诺,用小善写就大爱。

37年的坚守,20年的善举,4任队长的传承。他们累计受理各类求助电话7.8万多个,现场服务5万多次,受益人群达25万多人次,为500余名困难群众捐赠近百万元。服务队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国网楷模”、江苏“时代楷模”等28项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江海大地上,这群“红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有诺必践,大爱济困,真情扶弱,以爱之名点亮服务之光。

承诺永不变

让烈士亲人老有所依

2021年6月11日,望着猪舍里欢快吃食的猪仔们,家住苴镇九阳村40组的烈士家属欧阳福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如东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儿子们”又来了。

“猪舍之前拉了根照明线,大电器用不了,我怕夏天太热会影响小猪吃食。没想到我仅仅是跟新明说了句,他们立马就来了!”当天,服务队队员郭鹏、余新明等人来到欧阳福家,在猪舍旁加立电杆,重新布置猪舍原本杂乱的电线。看到5间猪舍里的排风扇都呼呼转了起来,压在老人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目前,服务队中有52名退役军人,他们中有不少经历过战争年代,向战友们许下了照顾烈士父母的诺言。于是,烈士父母生病了,他们请医拿药,把营养品送到床头;烈士父母住房需要修缮,他们出钱出力;烈士父母生日,他们集体拜寿;逢年过节,他们登门给烈士父母送去美味佳肴和祝福。

老兵们的义举深深感染着服务队的每一位队员,队员们以他们为榜样,与烈士家庭结对帮扶,还主动与各乡镇敬老院、社区居委会对接,在照顾烈士父母的同时,将爱延续到孤寡老人身上。

一个不能少

让失学儿童重返学堂

“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用真心去温暖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了解到一些贫困家庭孩子面临辍学的情况后,服务队将捐资助学作为重要工作。

2002年寒冬,队员陈志华在路边偶然看到一个小姑娘摆摊卖旧书,多次交谈后得知她叫杨培培,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家中还有中风卧床的爷爷,已举债十几万元,生活举步维艰。陈志华主动和学校协商,为她减免部分学杂费用,余下学费由他承担,每月再资助300元生活费。2005年,杨培培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25年来,陈志华为困难学生捐赠超过36万元,50多名孩子重新走进了课堂,考上了大学。在他的带动下,服务队成立“如东县供电公司爱心助学基金”,先后帮扶100多名困难学生,让他们享受公平的教育。

大爱不缺席

让身边百姓舒心生活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响应。”这是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座右铭。20年来,他们从点滴做起,铸就了“奉献社会,大爱无私”的服务队精神。

2018年9月,丰利镇凹桥村於晓兵家遭遇大火,房屋彻底被毁,损失30余万元,服务队队员刘跃平、戴军发出捐赠倡议,不到3天,共有463人捐款110800元……2015年以来,服务队实施全县特困职工家庭用电大维护工程,对特困职工家庭免费检修和维护,并建立维护档案,成立“光明帮扶专项基金”。活动以来,服务队免费为特困户更换电线、节能灯等耗材数万元,累计为1593户困难家庭办理电费优惠业务,减免电费支出约12万元,并与3户特困职工的子女建立长期助学关系。

“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接到驻地政府参加县城无物业小区封闭管理值勤的通知,队员们又主动请缨,32人率先上岗,成为公司驻卡口值勤的主力军,被居民称作“社区守门人”。此外,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服务队自发捐款,24小时内累计募捐31600元,交给如东县红十字会专项用于抗疫防疫。

(记者 刘璐)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