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编剧在平遥国际影展获奖
2021-10-20 09:25:00  来源:江海晚报  

前排左二为王安齐。

“用全景式的女性视角,书写了当代女性生命中所承受的爱与痛。”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两位南通人王安齐和顾丹童创作的剧本《寺街》,获得本年度“平遥创投·陌陌青云剧本奖”。剧本的背后有什么故事,记者采访了编剧之一——南通人王安齐。

首部策划的电影将镜头对准南通

王安齐是“90后”,初中就读于南通中学,她和另一位编剧顾丹童是曾经的初中同学。在这部影片中,王安齐还将担任导演一职,这是她首部策划指导的长电影。

高中毕业后,王安齐远赴大洋彼岸求学。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主修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她又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电影制作专业研究生。

自己的剧本获得平遥国际电影展评委的青睐,王安齐兴奋不已。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创作一部女性题材的电影,是我和顾丹童两人的心愿。”据王安齐介绍,两人讨论过很多故事,最后还是决定将剧本中的城市定为两人的家乡——南通。

获得电影展中最重要的剧本奖

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开设“平遥创投”环节,旨在发掘具有潜力的电影项目和华语新锐影人。这次公布的“平遥创投·陌陌青云剧本奖”是该环节最重要的奖项,受到各类专业人士的关注。

王安齐说:“我和顾丹童两人都在通中上过学,所以寺街成为我们两人在国外求学时,对于家乡最深的记忆之一。”

在采访中,王安齐透露,今年上半年她的外公不幸离世。她说:“这次亲人的离开,在情感上给了我很多触动。回国后和家人相处,生活的感悟也让我对剧本创作有所启发。”

电影中南通元素将轮番出场

在《寺街》的项目策划书中,记者看到,《寺街》的剧本开头,讲述主人公李芝瑛久居温哥华,多年来逃避回家,终于为了父亲的八十大寿踏上归途。没想到,就在寿宴的前一天,父亲遭遇车祸,喜事变成丧事。而故事就从这里展开。

王安齐说:“获奖后,已经有数位电影行业的制作人和我进行了接触,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早点拍摄。”对于未来的拍摄,她表示一定会在南通拍实景。王安齐说:“电影通过影像记录我们这个时代,记录我们的家乡。虽然《寺街》是一部女性题材剧情片,但我希望在影片中展现女性温柔又坚韧的生活态度。”

对于未来,王安齐认为自己会继续关注女性题材。她说:“在剧本中,有南通博物苑和濠河边的剧情,也会加入南通话、南通美食等家乡元素,在大银幕上展现南通的江海风韵。”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