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免费营养餐让老人乐享晚年“新滋味”
如皋市新民社区办起“爱心食堂”,弘扬敬老、爱老、养老正能量
2021-12-02 09:35:00  来源:江海晚报  

洗菜、切菜、炒菜、装盒……11月30日上午9时,如皋市如城街道新民社区的三爷大食堂内,热腾腾的饭菜冒着热气。这个刚开业不到1个月的“社区食堂”承担了辖区40多位老人的午饭。

如皋作为世界长寿之乡,为了解决老年人吃上“热饭”难题,新民社区打造了三爷大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每天一早,食堂负责人濮三林就赶到菜市场挑选新鲜的蔬菜和肉类。“老人年纪大了,一定要选择他们咬得动、嚼得烂的菜。”濮三林说,他给老人们精心准备了营养食谱,保证两荤两素,让老人们得到均衡的营养补充。“在这订餐的人不少,我们每天都要确保在10点半将大家的饭配好,让社区志愿者拿走。”

免费午餐给社区百岁老人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不少“新期待”。不到11点,103岁的老人郭友梅早早就让儿子把她推到院子里,一边晒太阳一边等着午饭。自从社区每周给她安排两次免费午餐后,她便多了这样一个爱好。看到沈梅玲的到来,老人拉着她的手连声道谢。

据了解,三爷大食堂目前已经涵盖全社区95岁以上老人,对于社区最美系列家庭中的80岁以上老人,受镇、市级以上表彰的家庭中的老人,同样也是每周免费送饭两次;而社区五保户老人,每天也可以享有一顿免费的营养午餐。

为了让老人吃好、让居民放心,社区还安排专人在三爷大食堂“督工”,从菜品到整个食堂的卫生安全,都以最严标准要求,每天记录,定期向居民汇报。

如何让三爷大食堂可以长久经营,社区也一直在探索。现阶段,三爷大食堂除了为符合条件的老人们免费送餐,对前来自主订餐的居民也只收取少量费用。

一份饭解决一个难题,一份饭关爱一个群体,在三爷大食堂的助力下,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感不断提升,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记者陈嘉仪 通讯员邱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