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传承非遗文化 高手“抖”起来
空竹爱好者们齐聚一堂交流技艺
2021-12-06 09:56:00  来源:江海晚报  

金龙绕腿、怀中捞月、金鸡上架……只凭一根绳、两根杆,空竹便随之拉扯、抛落、滑行,“抖”出百般形态。5日上午,虹桥街道空竹园内热闹非凡,来自市空竹运动协会、南通虹西和婉空竹队的爱好者们齐聚于此,交流空竹技艺,呈现非遗魅力。

“这是一项对老年人、青年人都有益的运动。对身体协调、培养专注力方面很有好处,而且它动作多样化,又特别好看,有技术性,也有挑战性。”初识它优美的造型,张质珍便付诸行动,跟着师父学习抖空竹,后加入了虹西和婉空竹队。“上手之后,我也学习了很多技法。它确实是锻炼了全身,对身心健康都有帮助。”说完,她便提起空竹,在“高手”的指导下挥舞起来。

现场,双轮空竹、单轮空竹、高杆顶空竹表演轮番上阵,空竹时而在头顶盘旋,时而在腿间穿梭,这里张开双臂等待空竹降落,那里又缠起绳线玩出新花样。他们各个神采奕奕,怀着对空竹的热爱舞出生命的活力。

“现代空竹,不像传统的会发出响声,它很安静,也更轻巧。”作为虹西和婉空竹队的创始人之一,杨腾方已经教授了一批批空竹学员,现在每天他还会和队员来到这里,向感兴趣的朋友给予免费帮学,让更多人接触空竹,体验其中的乐趣。

随着抖空竹的花样越来越多,如今队伍的接力棒交到了徐学农手中,杨腾方与其一个教授基础技艺,一个教授高级技艺。“空竹作为一个国家非遗项目,也是一项集健身、观赏于一体的运动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向更多群体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人感受抖空竹带来的快乐与健康。”市空竹运动协会副会长陈建民表示。

(记者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