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新园社区发挥网格“微管理”作用 老小区“逆生长”,百姓展笑颜
2021-12-08 09:31:00  来源:江海晚报  

“小区墙面都重新粉刷了,楼道也清理干净了,还有30多年的违建拆除了,一下子变亮堂了,我感觉又一次住进了新小区。”3日,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新园社区公园三村居民冯斌连连感叹老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

公园三村始建于1988年,均为6层的步梯房,住户多为老年人。楼栋立面老旧破损、电缆线犹如蛛网、雨污管道破损或堵塞、污水溢出横流、停车不方便、小区无门禁……而最让居民头疼的是小区南侧、粮库河北岸存在20余间违建,由于历史原因,居民在里面已经生活了几十年,参差不齐的违建不仅影响小区美观,而且生活污水直接排到南侧的粮库河,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在日常工作中,不少居民向社区网格管理员提出希望能够改善居住环境的诉求。

今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公园三村迎来老小区改造项目。外立面改造了,公共部位怎么办?想要迎来小区居住环境的大变化,陈年违建必须拆除。

新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员队伍作用,挨家挨户上门,按照先劝导后拆违的原则,向居民宣传法律政策、解释及发放告知书,动员居民自行拆除违法搭建。

经过网格管理员反复上门多次耐心做好劝导工作,拆除整治工作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11月底,唐闸镇街道联合社区组织挖掘机、铲车等工程车辆对应拆未拆的20多间违建房进行帮拆。据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陈志杰介绍,按照改造总体规划,违建拆除后腾出的空间将打造成滨河公共绿地、公共停车棚,并搭配景观小品,供小区居民散步休闲。

同时,以此次拆违为契机,社区又对乱堆放等长期痼疾展开整治。面对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社区党委开展“网格化服务群众”实践活动,发动网格员对小区内所有公共部位杂物的权属进行摸排,并组织网格力量在小区各楼栋内张贴清理通知,同步在网格微信群发布温馨提示,先引导居民自行清理。随后,又集中物业、网格长、网格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对楼道内乱堆乱放进行集中整治,共出动275人次、清运杂物169车,有效改善小区群众生活环境。

看到老小区由“脏乱差”变成“洁净美”,迎来“逆生长”,老住户王熀富非常高兴:“以前住在这里闹心,现在住在这里舒心。”

(作者严济嘉)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