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凡人善举,彰显文明南通之光
2021-12-17 08:37:00  来源:南通日报  

婴儿遇险 他甘冒风险只为打败死神

镜头一:12月11日下午5点38分,正在南通市120急救中心值班的庄林林,接到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我小孩窒息了怎么办?两个月大,因为哭得太急太剧烈了,一口气上不来,窒息了!”

“托住孩子的下巴放在你腿上,将孩子头朝下,确保屁股要比头高,然后用掌根拍后背。”“还是没反应,怎么办!”“将孩子正面平躺,用左右手两个大拇指按肚脐眼上面,大约胃的位置,按几下后,再反过来拍,拍的时候要确保孩子的屁股比头高”……

这段时长3分钟的录音对话,还原一段惊心动魄的救援过程。最终,婴儿成功获救。录音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后,被无数网友点赞,短短时间点击量过千万。

庄林林是一位“80后”,今年恰好40岁;家住崇川区外滩北苑的他,毕业于南通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先后做过辅警、格力空调区域销售经理、纺织厂营销人员。

5年前,一个偶然机会,庄林林进入急救中心工作。他先是担任120急救车驾驶员,后又调至值班调度岗位工作至今。

庄林林指导患儿母亲应急抢救后,外界也传出一些质疑之声:庄林林并非正规的医生,仅仅是劳务派遣性质的一名值班调度员,在没有对方视频且人也不在现场的情况下,所做的应急指导是否规范和专业?

16日下午,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仍在值班调度的庄林林,极为平静。入职急救中心后,每年单位领导都要定期对他们进行在岗技能培训,在此过程中他掌握了不少急救技能;“技能培训包括常用急救知识的辅导,科室组织考试考核。每个月的例会上,要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着力解决各种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之处。”庄林林说。

面对质疑之声,庄林林很坦然。他说:“我是冒险电话指导的。我完全可以直接派车,不用指导,出事了也没责任,可以规避风险。但我没去考虑风险,因为我有儿子,我将心比心明白如果抢救不及时,短短几分钟婴儿就极有可能因窒息而身亡。”他清楚地知道:事发时正值晚高峰,救护车过去需要一定时间; 而濒危孩子等不起,在最短时间内和死神赛跑,采取最合适的急救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庄林林说,当话筒中传出患儿母亲因孩子成功脱险而发出的激动哭声时,他的眼睛同样湿润了……

司机抛物

她弯腰捡回被丢弃的素养

镜头二:11月6日中午时分,外地某城市一个十字路口,一辆黑色轿车等待红灯时,驾驶员多次将车内垃圾扔出窗外;紧随其后的白色小车苏FU865G,在前车丢垃圾的位置停下,驾驶员小姐姐打开车门,将垃圾收拢进一个塑料袋并放到自己车内……

监控视频经当地交警披露后,海安“90后”朱盼盼的善举,得到全网点赞。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官微第一时间转发并为她点赞,相关视频冲上热搜第一……

“很意外,真没想到!开心是肯定的,但更多是忐忑!一件小事受到这么多关注、得到这么多赞誉,很有压力!但后来一想,如果因此能带动更多的人去自觉践行文明、传递温暖,我觉得这是我的荣幸!”接受本报记者回访的朱盼盼,心绪依然难平。

朱盼盼的老家在南通海安市孙庄镇营溪村,大学毕业后的她去外地某城市开了一家美容店。

“刚到当地那会儿,我就加入两家志愿组织,平时经常跟志愿者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这极有意义,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作为一名志愿者,要具备‘爱心、诚心、耐心、恒心’。爱心会让你将做志愿变成一种兴趣,变成自己想去做、应该去做的事情;诚心会让你变得很纯粹,不存功利私心,享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过程;耐心是因为在做志愿时要耐得住性子、放得下面子、俯得下身子;恒心是因为做志愿者贵在持之以恒,‘做一次或一时志愿不难,难就难在一直坚持做!’说实话,只有将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只有怀着‘我应该做’而不是‘为什么要我做’的想法,才能乐在其中、做得长久!”朱盼盼说出她的心声。

“火”了之后的朱盼盼,成了家乡的乡村文明代言人,同时还加入了南通江海志愿者队伍。“上月末和本月初我刚刚回南通参加了公益活动。面对新的角色和新的使命,我感觉我的人生目标更加丰满、现实追求更加踏实!”朱盼盼的话语,是那样的朴素而坚定。

老人落水

他二话不说火速跳河救人

镜头三:12月1日早晨,一位八旬翁途经崇川区虹桥新村河道附近时,意外落水、危在旦夕!紧要关头,过路小伙储珠峰二话不说,连忙脱掉外衣和鞋子火速下河救人。在众人相助之下,老人终于成功脱险。

“如果再路遇类似险情,我想,我还会毫不犹豫见危相助!”16日下午,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和朱盼盼一样,同为“90后”的崇川区虹桥街道虹西社区工作人员储珠峰,坦率直言。

“崇川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对我进行了嘉奖,南通市委政法委、虹桥街道正在为我申报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储珠峰告诉记者,自己只是做了一点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却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他觉得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既有动力,又有压力!

储珠峰的父亲朱建新,在市红十字会担任领导。对于儿子引发良好社会反响的救人之举,他十分欣慰,但同时不忘告诫爱子:“做好事,是一辈子的事;要虚心向他人学习,以一颗平常心认认真真工作,永远不可以自满!”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盛慧琴介绍,事实上,我们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发生许多善行义举。南通“草根英雄”在全民皆媒体的时代频频被刷屏点赞,体现出的不仅是高尚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更彰显出深耕厚植于我们这座城市的强厚精神底蕴和璀璨文明光辉。

(记者 周朝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