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钟秀街道:党史学习教育“三项入微” 幸福美好生活“管家”领跑
2021-12-17 16:3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南通市崇川区钟秀街道校北村社区党总支在细微处用心,做实“三项入微”,通过“小题大做”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用活微学堂,深度解码党史学习教育

校北村社区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依托社区“小北学堂”,开展能力提升项目,以“大手牵小手 老少话党史”为主题,引导党员和未成年人参与党史系列实境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社区‘小北学堂’不仅是学习教育的平台,更是出谋划策的议事厅。”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娟介绍,“通过每月至少一次的学和议,有效推动民生实事的解决”。社区“两委”成员牵头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项目,服务外迁安置居民的“家园党建、暖心常情”项目、密切邻里关系的“‘小绿芽’阅读推广”项目、校社携手的“垃圾以类而分,善举因念而行”等10个项目相继实施结项。

走心微切入,广泛感知居民急难愁盼

走进社区绿地新都会小区,放眼望去,绿化成荫,车辆停放整齐,小区的阿姨们正在大厅里跳着筋络养生操。小区的徐阿姨说:“我们向社区反映的问题,社区都积极响应帮我们解决,之前看到有居民推电动车进电梯,这样的行为很危险,现在正在试点电动车进电梯梯阻,我们觉得很好。”今年,校北村社区“小北管家”团队联合长城物业“小U管家”、小区物管会在绿地新都会实施多项微改造,都是围绕居民反映的问题。进出门禁拥堵、地下车库岗亭台阶不合理、缺少休闲的邻里凳、小区附近道路太黑不安全……社区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的品质为目标,坚持文明长效管理,建立与物业公司的常态沟通,管家联盟将问题一一销号。

邻居装修占用公用面积,沟通无果的高女士求助社区,城管联动提醒,物业和调解志愿者近6个小时努力终于化解了纠纷。清晨水管破裂突发停水,急需用水的居民收到“小北管家”送来的及时水。“小北管家”用心用情用力及时感知居民需求,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夯实微循环,日益壮大基层“红色矩阵”

“李书记,北门道路拥堵问题,我们已自筹资金采购隔离栏,下一步有几点打算……”这是来自今年刚成立的小区物管会的信息,类似这样的建言献策不断出现在线上和线下。

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必须依靠群众,唤醒“最大公约数”。社区党总支从加强内外双循环着手,聘请居民骨干担任廉勤监督员,对“小北管家”作风和实事进展进行监督。通过专职网格长+轮值网格长包组挂户、班子成员常态化联系制度畅通“内循环”;挖掘“邻里能人库”,坚持党员示范、骨干带动、群众参与,培育小区治理类社会组织“啄木鸟治理团”和邀请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扩大服务力量的“外循环”。

“守护我们的小区,美丽的家园,战胜疫情,大家健康幸福。”“我也报名,请联系我。”“有了大家的守护,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丽。”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全员核酸检测压力测试,无论是文明长效管理还是小区安全提升,处处都有志愿者的参与。在“小北管家”的牵线搭桥下,辖区项目工地参与让爱车回家项目建设、尚景智谷楼宇为居民活动室提供空调设备、中铁南通轨交1号线03标项目部派员参与疫情防控并送来慰问品,建设美好家园的“红色矩阵”正在壮大。“谢谢社区对我们的关心,谢谢志愿者老师教我们跳舞,谢谢姐妹们。我们一起奔健康,祝福党生日快乐!”这是一名普通群众对党的祝福。今年,一场以“峥嵘百年颂芳华 美好生活向未来”为主题,居民自排自演的邻里节活动,让欢乐的邻里情流淌在小区,也见证着党建引领下小区的变化。未来,“小北管家”将继续领跑,带着居民向着美好前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