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弘扬劳模品格 传承工匠精神
2021-12-20 09:22:00  来源:南通日报  

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简称“双进”)活动是江苏工会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一项创新举措。2020年5月,省总工会在全省部署开展“双进”活动,南通市各级工会认真组织实施,劳模工匠和思政教师积极参与,广大职工和在校师生热情响应,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学生心中,温润“心灵土壤”。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日前,省总工会在南通召开“双进”活动现场展示推进会,通过视频展示、示范授课、交流研讨、实地学习等方式,挖掘、总结基层鲜活经验做法,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工会特色劳动教育落地见效。

形式多样讲好劳模故事

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党赋予工会的重要政治责任,是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南通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劳模工匠进校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等活动,积极开设“礼赞劳动 致敬劳模”“劳动者之歌”等宣传专栏,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匠心精神薪火传。

弘扬劳模精神,关键是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积极发掘劳模工匠资源,为宣讲活动提供高质量素材。今年4月中旬,组建了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库和宣讲视频库,明确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和宣讲视频可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使用。目前全市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库已有各级劳模83人,宣讲视频库已有视频48条。这些劳模工匠涵盖了教师、农民、企业家、产业工人等各行各业,体现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主流价值观。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精心谋划宣讲活动“路线图”,全覆盖互动推进宣讲活动“走心入脑”,在全市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793场次,线上线下覆盖全市中小学生、教师职工近百万人次。

市总工会选择劳模相对集中的单位设立多个现场教学点,充分发挥南通市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作用,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近劳模,在生动具体的场景中与劳模面对面开展互动交流。各地个性化宣讲活动百花齐放。海安成立“海陵劳模宣讲团”,28名劳模思政宣讲员进校园宣讲60多场次;如皋通过优课点播栏目云平台,组织师生通过学校电子大屏观摩劳模视频,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学习讨论、撰写观后感等;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心挑选13名劳模工匠组成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授课方式覆盖全区中小学。

让劳模工匠成为孩子的新偶像

劳动教育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永恒的课题。

“各行各业劳模工匠在一线艰苦奋斗的故事极富感染力,让孩子们产生由衷的共鸣。孩子们说,‘原来劳模就在我们身边。’这种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比简单说教效果好多了。”在省“双进”活动现场展示推进会上,南通市海门区通源小学教师赵雪梅声情并茂地分享了“双进”活动进入校园后,学校师生的收获和体会,引起现场一阵热烈掌声。

通源小学在校学生2000人左右,学校把“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融入孩子们日常教学中,劳动的意识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孩子们深刻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劳模工匠的成长经历充满艰辛,让孩子们无形中受到了挫折教育,领悟到要像劳模一样从容面对困难,勇于挑战逆境,从而实现自我成长。

通源小学开展“红领巾寻访海门工匠”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劳模工匠的工作和生活。孩子们走进全国劳模曾嬿农业生产基地,感受到这名海归新农人、乡村振兴领头雁艰苦创业的历程,体会到甜蜜生活的来之不易。

同时,通源小学通过打造海门山歌、葫芦烙画、风筝制作等多个非遗传承课程基地,引领孩子们从传统文化中感受工匠精神。

做好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企业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活动当天,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在现场进行了宣讲展示。唐忠宝坦言,自己虽是一名思政课老师,但不得不承认,有时候大道理不如小故事,劳模与工匠们近距离与学生交流学习,亲口讲述的劳动故事更加鲜活生动、更能打动人心,这种形式的教育更富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令他感动的是,劳模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诠释道德美、劳动美,听完这些故事,现场学生纷纷表示,要以劳模为榜样,时刻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志存高远、勤学钻研、追求卓越。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做好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明导向和突出特色。南通海事局作为此次全省“双进”活动现场参观调研阵地,其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得到省市两级领导高度肯定。

近年来,南通海事局高度重视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提炼了“通·心明政平”“1+4”文化品牌体系,打造了包括红船精神实践阵地、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通”文化展厅等在内的教育阵地,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从党史、海事发展史、“劳模”先进典型事迹中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构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高地。

(记者 朱蓓宁 严春花)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