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三下乡”给村民送来“新年礼包”
2022-01-20 08:39:00  来源:江海晚报  

南通市开展“三下乡”活动已经26个年头,多部门联手深入基层一线,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成为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的文化符号和特色品牌。

“‘三下乡’活动特别热闹,来了很多专家,不仅把知识和服务送到我们群众身边,更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昨天下午,通州区西亭镇草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新闻出版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等24家单位(部门)联合举办的2022年南通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把服务延伸到最末梢,为基层农民群众送知识、送服务、送欢乐。

“机插水稻怎样才能夺得高产?越冬期间油菜如何做好田间管理?”在市农业农村局服务台前,西亭镇草庙村5组村民任学涛围着农技专家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我家里有4亩多的地,这不,专家都把服务送到家门口了,肯定要好好问问。”得到解答后他觉得还不过瘾,又拿了机插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油菜秋发冬壮高产栽培技术、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办理等一沓宣传资料,说要带回去好好研究。

“老年人最怕摔倒,尤其是冬季,防跌倒很重要。”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汤剑文介绍说,研究表明,65岁以上的老人有近1/3曾跌倒过,70岁以上的老人40%有跌倒过,跌倒是老年人致病、致死的一个主要原因。当天,他现场教给村民们弓箭步、踮脚尖、走一线步、单足站立、椅子站坐5个小动作,提醒大家平时加强锻炼。“这很管用,今后我要按照专家教的动作,多多练习。”62岁的张万娟说,回去要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

在市文广旅局服务台前,周时君、孙淼、杨谔、林谭等6位书法名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写下一张张“福”字和春联。“新春送福”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代表着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和渴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淼介绍说,书协已连续10多年参加全市“三下乡”活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哇,这个‘福’字右边是一只可爱的小老虎啊!”团市委青年书协成员袁超杰另辟蹊径,把“福”和老虎有机融合在一起,吸引了不少孩子们的目光。“都说书画同源,今年是虎年,我就想到了这个创意。”胖胖的脑袋、铜钱形状的身子、长长的尾巴、头上还顶了一个柿子……在袁超杰笔下,一个充满虎年元素的“福”字就写成了。“马上就过年了,来领一个红彤彤的‘福’字,特别喜庆。”小心翼翼拿着墨迹未干的“福”字,西亭镇草庙村34组的赵云英喜上眉梢。

西亭镇居委会37组的胡加藻喜欢看新闻,在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服务台前,他一连关注了南通发布、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微信公众号,又下载了南通发布App,“这上面很多都是南通发生的新闻和故事,好看。”当天,南通报业还向西亭镇老党员赠送了60份一年的报纸。

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荣琪带来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还不时与现场的群众互动交流,大家直呼听得过瘾。

歌舞《南通好通》、通剧小戏《瞧这两亲家》、木偶表演《偶韵》、京剧彩唱《贵妃醉酒》等一个个文艺节目,引得群众掌声阵阵。

科普知识、健康咨询、普法宣传等服务台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各部门带来各种实用“干货”以及小礼品受到村民的追捧。活动现场还展示了通州的非遗项目、文创产品,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当地的文化魅力。

据统计,今年全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捐赠资金、物资、项目合计249.82万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一股“寒冬里的暖流”。 

(记者卢兆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